• 求知馆
揭秘向日葵花盘转动原因
发布时间:2012-08-03          浏览量:44191          字体:【

提起向日葵,总让人想起梵高的那幅流芳百世的名画。向日葵黄灿灿的颜色,让人感到温暖热情,充满希望。人人都说向日葵的花朵会随着太阳的方向转动,但有时我们也会发现向日葵的“头”也不总是随着太阳方向转动,而像犯了错误的小学生低垂着头。那是什么原因让向日葵的花盘有时随着太阳转动,有时又不随着太阳转动呢?

仔细观察后发现,向日葵从发芽到花盘盛开之前这一段时间的确是向日的,其叶子和花盘在白天追随太阳从东转向西;太阳下山后,向日葵的花盘又慢慢往回摆,凌晨太阳冉冉升起时,又面向东方等待太阳的升起,但种子发育以后向日葵的花盘就朝东低垂着,这是为什么呢?

向日葵的向阳性是因为早上阳光照射在向日葵的嫩茎上,植物分泌生长素含量在向日葵背光的一面升高,刺激背光面细胞拉长,茎就会向光源处弯曲,从而慢慢地朝向太阳转动。太阳落山后,生长素重新分布,向日葵慢慢地转回起始位置直立,到早上太阳从东方升起后又开始“运动”。但是花盘一旦盛开后,就不再向日转动,而是固定朝向东方了。为什么最后要面向东方而不是其他方向或朝上呢?这就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对向日葵的繁衍有益处。因为向日葵的花粉怕高温,如果温度高于30℃,就会被灼伤,失去活力,而向日葵的花盘固定朝向东方,可以避免正午阳光的直射,减少辐射量。

花盘一大早就接受阳光的照射,有助于烘干夜晚时凝聚的露水,降低受病菌侵袭的可能性;在寒冷的早晨,光照使向日葵的花盘变成温暖的小窝,能吸引昆虫在那里停留帮助传粉,有助于繁衍。随着向日葵的成长,成熟期的临近,茎不再幼嫩,组织结构趋向衰老,植物分泌的生长素含量减少,茎细胞伸长、增粗的速度减慢,生长的过程基本要结束。同时由于受抑制也有一个缓慢过程,当夜间向日葵的茎直立后,早晨来自东方阳光的照射,绝大部分花盘还能朝向东方,花盘能够缓慢向东南方向固定下来,很是奇妙。

现在植物园游乐场对面那一大片向日葵花盘已经盛开,纹丝不动、固执地颔首朝东,只将一圈圈绿色的蒂盘对着西斜的太阳,像一个个酷酷的战士。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