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知馆
开早了还是晚了?桂花花期还要听从天气“发布指令”
发布时间:2012-09-13          浏览量:43543          字体:【

市民普遍关注的十大名花之一——桂花,随着中秋的临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有人惊奇地发现:上海植物园桂花飘香了。按理来说,中秋才是赏桂之时。但现在离中秋还有半个多月,天气还比较热,桂花怎么就开了呢?

桂花分为四大类,金桂银桂丹桂,都属于秋桂,金秋赏桂指的就是赏秋桂;还有一种是四季桂,是一年多季开花的品种。随着园艺的发展和栽培时间的推移,桂花演变成各种不同的品种。上海地区栽培的桂花品种有30来个,主要集中在上海植物园、桂林公园、辰山植物园等公园绿地。

现在大量盛开的是早银桂,是秋桂绽放的前奏。仔细看同时种植的桂花树,会发现只有一株或几株桂花在开花,而不是所有的桂花一起开放,就是因为品种的不同,开花时间也有早晚。至于何时所有的桂花会一起开放,要听从天气“发布命令”。所以游客想享受满园桂花齐放的美景,须得天公作美。

另外,金桂银桂的中晚花品种对降温的要求不一样。今年的早银桂开花比去年早了近3周时间,比2007年的9月6日晚了4天。同一品种的开花时间取决于开花时的温度,30°C以上时,盛花期只有2天,25°C时可以持续4天左右。水分供应充足,可以使花大,香味充分释放;水分不足时,花易委蔫而难以正常开放,或早落,香味弱。

桂花的美是内在的美,群体的美,满树枝头挂满乳黄或乳白的小花,微风下,香甜味沁人心脾。此类香味有降压,缓解工作压力的功效,有利于身心健康。据观察,晴天时早上7—10点半、下午3点半到5点,是空气中水分最充足、桂花香味释放最浓烈的时间段。

上海植物园将迎来“菊桂共享 秋色满园”秋季花展,园方提醒市民游客,赏桂要文明,不要摘枝摘花,影响桂花的树形和桂香的释放,留一点时间和空间,让更多的人享受桂花的芬芳,让桂花发挥更大的生态效益。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