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知馆
法桐飞毛、柳絮纷飞,踏青赏花留心过敏
发布时间:2012-04-28          浏览量:42981          字体:【

春天是个姹紫嫣红的季节,市民都爱走出家门踏青赏花。不过最近,公园绿地里的柳树飘起了白色的柳絮,在衡山路等以法国梧桐为行道树的路旁树下也都落满了褐色的飞毛。这些柳絮或飞毛到处飞舞,散布在空气中,让不少人有不适的反应。

柳絮(网络图片)

据上海植物园专家介绍,柳絮其实是柳树的种子。柳树在春天萌芽开花后,果实很快成熟并开裂,内藏种子多枚,种子上具有一丛绵毛,随风飞散如飘絮——这就是我们熟知的柳絮。法国梧桐的飞毛其实是它的果实。法国梧桐的树上挂满了球果,而每一个球果其实是由头状花序发育而来的头状果序,而它其实是很多小坚果共同组成的。每个小坚果的顶端都有一束毛,这些毛带着小果实到处游荡,或者是毛本身也从小果实上脱落,到处飞舞,使得空气中有这些细毛——这就是法桐飞毛的真身。另外,在五月份,杨树也会有飞絮,同样是它的种子。这些飞絮或飞毛都是植物为了广泛散布种子、繁殖后代而发明出来的。而春天百花齐放时,花中的大量花粉也会飘散到空气中。

路边飘满了法国梧桐的绒毛

据相关的医学资料介绍,柳絮、法桐飞毛、花粉等引起的过敏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它们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反应,比如流涕、咳嗽和哮喘等,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严重的还会影响睡眠。

在上海的公园绿地和街头道旁,柳树、杨树、法国梧桐等是常见的园林树种,而各种植物开花时散布花粉更是难以避免。因此上海植物园专家建议,对柳絮、法桐的飞毛,或者花粉等过敏的人,尽量避开有这些植物的地方,如果一定要去,也一定要注意不要与这些植物太过亲近,甚至可以戴上口罩,身上也尽可能穿得严实些。回家前,要把身上的柳絮等残留物消除干净,不要带到居室内。而有过过敏史的人,甚至可以遵照医嘱提前服用抗过敏药物来进行预防。

(图文:吟竹 编辑:xz)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