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植保管理
上海植物园进一步做好“两病两虫”等重点病虫害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3-04-26          浏览量:35400          字体:【

最近,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发文《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绿化植物“两病两虫”防控工作的通知》(沪绿[2013]94号文件),要求各区、县绿化主管部门以及直属单位加强对“两病两虫”(悬铃木白粉病、方翅网蝽、星天牛及香樟煤污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工作责任,实施科学防控,强化工作考核。为此,上海植物园根据通知要求,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对2013年的“两病两虫”防控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组织管理

分管领导毕庆泗副园长、园艺科科长萍、副科长胡真、植保技术总管陈连根负责园区病虫害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技术指导;

各专类园主管负责管理区域内病虫害的调查、汇总、反馈工作;

绿化养护公司马志华经理、海植盆景公司唐建平经理负责园区开放区、盆景园病虫害防控工作的具体落实;

绿化养护公司周定瑞具体执行专类园“两病两虫”的防控工作。

二、当前形势

“两病两虫”是本市重点有害生物,已严重影响本市的景观面貌。去年的暖冬以及近期的气候特点,对病虫害的发生、发展极为有利;整体来看,我园“两病两虫”得到了有效防控,但由于周边行道树居住区、公共绿地内的“两病两虫”,对本园构成一定的威胁,仍有可能侵入本园。2013年本园的防控任务仍不可松懈。对此,相关部门、有关人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三、防控目标

对于煤污病的防控,在原有的基础上,重点突出3号门区域的重阳木冬青、光皮树、猫乳等,中央大道两侧的香樟广玉兰等寄主植物病虫害的防控,力争做到主要景观道路或景点煤污病基本消除;

对于悬铃木白粉病、方翅网蝽、天牛防控,重点在牡丹园、四号门等区域,力争做到控制危害进一步扩大蔓延,并且不影响植物景观。

四、技术指导

植保技术总管要及时掌握“两病两虫”在本市的发生动态,对本园的“两病两虫”加强调查,在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前提下,编辑《上海植物园病虫害预测预报》,科学指导相关养护公司的防控工作;同时,相关专类园管理人员、养护公司应加强对“两病两虫”的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反馈植保室,努力做到早预警、早治理。

五、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工作考核

在防控工作的具体实施过程中,植保技术总管、养护公司经理要对防控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具体操作人员要做到喷药等作业不遗漏。一旦发现防控效果不理想,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相关部门要将“两病两虫”的防控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

(文:陈连根 审核:王娟、吟竹 编辑:徐敏)


园艺体验
园区花事
主题花展
养护管理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