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植保管理
上海植物园病虫害预测预报(2010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11-05-12          浏览量:24114          字体:【

近期是病虫害的高发季节。为此,我们加强了对病虫害的调查,结果如下:

一、煤污病整治

今年要达到对“煤污病”整治效果,关键是要控制藤壶蚧的危害。近期镜检,大多数寄主上的藤壶蚧进入孵化盛期,有的到了末期。

现在是防治藤壶蚧的最佳时间,相关养护公司相当重视,正抓紧喷药。至于其防治效果需要过几天镜检后,才可判断,这是因为,若虫本身不动,是否死亡主要看体色。

管理处希望,操作部门务必做到喷药仔细、周到,既要追求喷药进度,更要讲究喷药质量,有必要时,宁可放慢喷药速度,以达到喷药仔细、周全的目的,这样才能保证其防治效果,尤其在安排最后一次喷药时,更要做到喷药仔细、周到。

二、杜鹃军配虫

近期调查,发现杜鹃军配虫已经开始危害,杜鹃园虫量要比往年多,这是因为新引进的杜鹃带来了大量的虫源。

杜鹃军配虫属半翅目网蝽科,因此又称杜鹃网蝽。一年5-6代,该虫以卵在叶背组织内越冬。于4月中、下旬,越冬卵开始孵化,并开始危害。该虫以成、若虫群集叶背刺吸汁液危害。被害后叶面密布失绿的黄白色斑,即“花斑”,叶背可见胶状的黑色虫粪,系成虫或若虫的排泄物。“花斑”一旦形成,就终身不会改变,严重影响景观,也造成杜鹃生长势衰弱,早期落叶。

考虑到今年杜鹃园的虫量较多,因此,对该虫的防治力度需加强。目前,杜鹃正处于开花期,喷药可能对花产生一定影响,计划于下周花末期开始用药防治;又,该虫世代重叠,需连喷2-3次药,间隔7-10天。早期防治,可压低虫口基数,减轻后期的危害。药剂可选氯氰菊酯1500倍液等。地点:杜鹃园、兰花展览室、示范区景点、盆景园等。

三、竹茎扁蚜

竹茎扁蚜属同翅目扁蚜科,在孝顺竹(又名凤凰竹)笋或嫩竹竿上危害,重者,该蚜虫铺满笋或竹竿,导致煤污病的发生,并散发出一股浓烈臭味,招致苍蝇、胡蜂等取食之蜜露,严重影响景观及孝顺竹的生长。

该蚜虫体表被有一层薄蜡粉,多营定居生活,初看似介壳虫,周年以孤雌蚜在笋或竹竿 上取食,无越冬现象。该蚜虫的扩散,主要由活动能力较强的初龄若蚜即一龄若蚜来完成。调查发现:竹园西侧与桂花园交接处的孝顺竹蚜虫较多、竹园竹楼处小山顶及竹园北侧干道蚜虫较多;竹园西南侧、东侧小道、蕨类园、黄婆庙门口、四号门东西两侧角等少许;其它盆景园外小卖部两侧、黄婆庙内、茶室、球根队东侧未发现。喷药地点:竹园蕨类园门口、四号门东西两侧角、草药园盆景园等;主喷:孝顺竹。最好在喷药时,预先调查,以掌握虫情,做到有虫处多喷,无虫处不喷。

四、其它

参照前几期预测预报内容,继续对紫薇白粉病、狭叶十大功劳、大叶黄杨白粉病等病害进行防治;黄杨绢野螟、金星尺蛾、黄尾毒蛾、天牛等,有可能复发,相关养护部门要加强自查并进行防治。

(文:陈连根 编辑:xz)


园艺体验
园区花事
主题花展
养护管理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