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植保管理
上海植物园病虫害预测预报(2010年第7期)
发布时间:2011-05-12          浏览量:25266          字体:【

近期,阴雨连绵,影响了喷药等植保作业,一旦天气好转,希望相关部门抓紧防治。

一、棉大卷叶螟

属鳞翅目螟蛾科,主要危害锦葵科植物,如扶桑、木芙蓉、大花秋葵等,在我园,主要危害秋葵、扶桑。我园大花秋葵主要分布点:杜鹃园南侧、四号门南侧、2号门厕所旁等。

形态特征:成虫黄白色,前翅中央近前缘具一个“OR”组合型褐色斑纹;幼虫初期青绿色,后期红色。

生活史:一年3-4代,以老熟幼虫在地面的枯叶、杂草或树皮裂缝内越冬,翌年4月下旬化蛹,5月上、中旬成虫羽化,成虫具趋光性,成虫羽化后,随即产卵,卵产于叶背,5月下旬可见幼虫危害,初孵幼虫群集危害,取食叶肉,3-4龄后分散危害,将叶片卷成筒状,在筒内食叶、排粪,有时一筒内有幼虫数头,叶片食尽后,转移到其它叶片危害。老熟幼虫在筒内化蛹(非越冬代)。

调查发现,目前是第1代幼虫的高发期,大花秋葵部分叶片已经被危害成筒状(前期已经用药防治)。预计第2、3代幼虫可能于8月上中旬、9月上中旬危害。因其幼虫在筒内取食,药剂难以喷到;又因该虫一年多代,危害期长。因此,建议在各代幼虫发生期:

(1)加强自查,摘除已经形成筒状的叶片并销毁;

(2)在各代幼虫发生期,用万灵2000倍或氯氰菊酯1000-1500倍加BT200倍喷,连喷2-3次,间隔7-10天;

(3)冬季清除越冬场所。

二、重阳木锦斑蛾、黄尾毒蛾、曲纹紫灰蝶

重阳木锦斑蛾是上海地区近年发生的新害虫。生物学:成虫头、胸、腹大部分红色,前、后翅大部分黑色。上海地区一年发生3代,以老熟幼虫在树皮裂缝、树皮等处越冬。4月下旬可见越冬代,成虫多在重阳木周围飞舞,以补充营养,进行产卵,卵产于叶背,幼虫蚕食叶片,低龄幼虫群集危害,高龄幼虫分散危害,食量很大,能在短时间内将叶片全部吃光。前年8月22日,母本园重阳木叶片几乎被吃光,仅留枝条,去年,加强了防治力度,得到了有效控制,今年也要重点布防。

根据以往的发生情况,初步推算3代幼虫的危害期:第一代约在6月下旬至7月中旬,第二代约在8月,第三代约在9月中、下旬。近期调查,尚未发现幼虫,但由于树高,树顶上很难观察,不排除近期幼虫危害的可能。因此,计划在7月上中旬、8月上中旬、9月中下旬各喷1-2次药剂,药剂可用无公害药剂——BT100-300倍液加氯氰菊酯1500倍液防治。主喷树种:重阳木

黄尾毒蛾曾经于2006年7-8月突发,经过07、08、09年的布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近期调查,尚未发现,但由于树高,树顶上很难观察,不排除近期幼虫危害的可能。第一代幼虫可能于6月下旬至7月上、中旬危害,鉴于其不仅蚕食喜树叶片,造成空秃,而且其体上毒毛危害人的身心健康。因此,需要加强防治。计划于7月上旬喷一次药剂,可与重阳木锦斑蛾一并进行防治,药剂同上。主喷树种:喜树

曲纹紫灰蝶幼虫危害期基本与苏铁新叶生长期相同步,一年多代,全年首次幼虫危害约在6月下旬至7月中旬,计划于7月上旬喷一次药剂,也可与上述同时进行。主喷树种:苏铁

三、樟巢螟、刺蛾类

樟巢螟属鳞翅目螟蛾科,其寄主有香樟、山瑚椒、天竺桂;刺蛾属鳞翅目刺蛾科,其危害寄主广泛,有悬铃木、海棠、红叶、柳、月季牡丹、桂花、杜鹃、樱花、梅花山楂枣树、紫荆、无患子、槭树等。这两类害虫一年均为二代,以老熟幼虫结薄茧或茧越冬,一般于次年4月中、下旬或5月化蛹,5月下旬至6月羽化为成虫,随即交配产卵。第一代幼虫约于6月中、下旬-7月发生,第二代约在8月发生。樟巢螟幼虫危害时,一边取食叶片,一边将新梢叶片粘连在一起,连同虫粪结成鸟巢状,每只虫巢约有20-30头幼虫,影响树木的生长及景观;刺蛾初龄幼虫群集取食叶片的叶肉,仅剩叶脉,远视如透明窗,三龄以后,分散危害,将叶片吃成缺刻或孔洞,严重影响景观,同时,其幼虫体上长有含有毒液的枝刺,人的皮肤一旦碰到虫体,就产生肿块,影响游客和职工的安全。

2010年6月中、下旬调查,牡丹园、示范区、中央大道等香樟山胡椒未发现樟巢螟幼虫;蔷薇园的樱花、红叶牡丹园的悬铃木,示范区的海棠、樱花、柳树、桂花,中央大道的白玉兰四号门的樱花,展览温室周围的海棠、樱花、树等,均未发现第一代刺蛾幼虫。预计将于近期发生。

在防治上,对上述两大类害虫,应重点控制第一代幼虫,这样能大大减轻第二代幼虫的危害。对樟巢螟,计划于7月上旬用无公害药剂——BT100-300倍液加氯氰菊酯1500倍液进行防治;同时,一旦发现虫巢,应立即摘除、销毁。地点:牡丹园的香樟、山瑚椒,景观道两侧香樟等。

对刺蛾计划于7月上旬用无公害药剂千胜(BT)100—300倍液进行防治。防治地点及树种:蔷薇园桂花园槭树园杜鹃园、牡丹园、示范区展览温室周围、盆景园等;主喷树种:悬铃木、海棠、红叶、柳、月季牡丹、桂花、杜鹃、樱花、山楂枣树无患子、槭树、牡丹等。梅花树不要喷,以免产生药害。

四、蚜虫类

近期,阴雨连绵,蚜虫盛发,调查发现丛生竹、紫薇重阳木无患子栾树椴树牡丹园)、梅花、部分槭树、桔等危害较重,有的已经作过防治,但由于蚜虫繁殖快,需要采取多次防治,才能控制。药剂:氯氰菊酯1500倍液防治等。

五、其它

红蜡蚧、杜鹃军配虫、黄杨绢野螟、金星尺蛾、天牛、白粉病类等可能复发,希望相关部门加强自查,并参考前期的预测预报进行防治;另,希望相关部门对诱虫灯做好收虫、维护、记录等工作。

(文:陈连根 编辑:xz)


园艺体验
园区花事
主题花展
养护管理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