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植保管理
上海植物园病虫害预测预报(2010年第8期)
发布时间:2011-05-12          浏览量:28882          字体:【

近期梅雨不断、空气潮湿,较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为此,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对专类园进行病虫害调查,结果如下:

1.大竹象

大竹象属鞘翅目象虫科,是上海地区近年发生的新害虫。大竹象危害孝顺竹,其主要危害有:

成虫其口器如同大象的鼻子,适于啄食笋肉,并产卵,导致新出笋折断;

幼虫在孝顺竹的笋或嫩竹中取食竹竿内壁的竹丝,大量的粪便堆积在竹竿内,散发出一股浓浓的臭味,并导致竹竿或笋折断。

形态特征:成虫体红褐色,前胸背板成圆形隆起,前缘有约1毫米的黑色边,前胸背板后缘中央有1个黑色斑,多为不规则的圆形;鞘翅臀角钝园,合并时,中间凹陷;前足腿节、胫节与中、后足腿节、胫节等长。

生活史:在上海地区一年发生1代,以成虫在土下蛹室中越冬。6月中下旬成虫开始出土,7月下旬-8月上旬出土最盛,9月下旬结束,成虫具假死性,但一旦惊扰,飞翔能力较强。6月下旬-9月产第一代卵,卵期3-5天,7-10月上旬发生第一代幼虫,幼虫老熟后,咬断竹笋,入土筑土室化蛹,7月中旬-11月上旬为化蛹期,并于7月下旬-11月羽化为第一代成虫,在土茧内越冬。

近期调查,尚未发现越冬代成虫出土,也很少见到孝顺竹出笋,预计于7月下旬孝顺竹出笋,越冬代成虫随之出土,并啄食笋肉,以补充营养,后产卵。因其幼虫在竹竿内壁蛀食,药剂难以喷到,又其成虫外壳坚硬,较善飞,用药也较难控制。因此建议:

(1)在成虫出土期,利用其假死性,进行人工捕捉;同时用辛硫磷800-1000倍液、乐斯本1000倍液浇或喷透,重喷嫩竹或笋,因成虫出土期很长,需连喷3-5次,间隔10天左右;

(2)对啄伤的笋或嫩竹,要及时进行清除、销毁;

(3)与此同时,若发现孝顺竹竹茎扁蚜较多,两种害虫可一起用药防治。

2.天牛

天牛类属鞘翅目天牛总科,完全变态。上海地区常见天牛有6种:星天牛、光肩星天牛、薄翅锯天牛、云斑天牛、桑天牛、红颈天牛。

天牛一般1-3年1代,以老熟幼虫在树干越冬,6-7月羽化为成虫,随即产卵,多数天牛在产卵处留下如刀刻过的痕迹,卵多在6-8月间孵化,初龄幼虫(约在7-9月)在树干或枝条的表皮层蛀食,蛀处常渗出酱油色的液体,容易用刀片挑除,后随着幼虫的长大,逐渐蛀入木质部危害,蛀孔排出木屑,不易进行人工捕捉,幼虫一直蛀食到11月左右进入越冬。次年4-5月间,幼虫又开始危害。成虫大多有取食树皮的习性,以促使其性发育成熟,繁衍后代。

对于天牛的防治,重点抓住成虫期和幼虫期。在成虫发生期,可用绿色威雷250倍液喷于树干和枝条,或进行人工捕捉,或进行灯光诱杀;幼虫期,则多采取人工捉除或药剂注射。

目前,成虫较多,可用绿色威雷250倍液喷于树干和枝条,或进行人工捕捉;新一代幼虫预计在7月下旬-10月发生,届时,可用刀片挑开树皮捉除;若蛀食较深的,可用钢丝钩捉除或用敌敌畏50-100倍液注入蛀孔中。防治树种:樱花、海棠、红叶树、悬铃木、柳树、榆树、白蜡、紫薇、枣、合欢等。

3.紫薇长斑蚜

紫薇长斑蚜属同翅目斑蚜科,是引起煤污病的的重要害虫之一,为此,我们对其加强了监测,从4月开始,一直进行药剂防治,但仍然在局部紫薇发现该蚜较多。

该蚜的主要特征是虫体背面散布褐色的中瘤,中瘤上着生长刚毛,有翅蚜前翅前缘具黑斑。

生物学:上海一年发生10多代,以卵在紫薇芽腋或树皮裂缝或其它寄主上越冬,翌年4月开始危害,10月以后产生性蚜,交配后,产卵越冬。

从去年发生情况来看,该蚜的危害习性与其它常见的蚜虫有点区别:一般蚜虫对高温不太适应,常因高温而大量死亡,但是,该蚜却能在高温季节大量繁殖,其产生的蜜露导致严重的煤污病;同时,该蚜一年发生代数多,生活史短,繁殖能力强,药后不久,蚜虫数量又见上升,因此,需要经常用药防治,而频繁用药,又促使其产生抗药性,增加了药剂防治的难度。

为此,我们建议:轮换使用不同类型的药剂,以避免其产生抗药性;喷药时务必喷透,重喷叶片背面和嫩叶。可用70%艾美乐可溶性分散剂20000倍液、90%万灵可溶性粉剂2000倍液、20%杀灭菊酯乳油2000倍液、乐斯本1000倍液等防治;同时,合理疏枝,通风良好,既可促进植物的生长,又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蚜虫的发生。

4、其它

樱花桑白盾蚧、苏铁曲纹紫灰蝶、棉大卷叶螟、黄尾毒蛾、重阳木锦斑蛾、黄杨绢野螟、杜鹃网蝽(军配虫)、竹茎扁蚜等可能复发,相关部门应加强自查,并参见以前发的病虫害预测预报,进行防治。

(文:陈连根 编辑:xz)


园艺体验
园区花事
主题花展
养护管理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