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多种珍稀濒危植物种子亮相上海植物园迁地保育科普展
发布时间:2023-10-07          浏览量:11318          字体:【

“多样地球·美丽家园”迁地保育科普展已随2023上海植物园秋季园艺文化展同步开幕。其中展览温室(二)除了展出的热带珍稀濒危植物外,在多肉展区还设置了一片关于种子的展示区。温室团队特意选取了植物园的珍稀濒危植物的种子以及一些外形奇特或有奇特气味的种子进行展示。

8C9A7898.jpg

除了原有的种子展示墙,此次种子展览特意从园区选取了13种各有特色的植物种子进行展示,其中包含5种珍稀濒危植物。游客不仅在园区内可直接观赏到植株,更能近距离地观察它们的果实、种子。

8C9A7912.jpg

紫椴 Tilia amurensis,锦葵科椴属落叶乔木。列为《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易危(VU)等级,同时也是中国国家濒危保护物种以及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果实卵圆形,有趣的是,在花序柄下半部分有狭带形苞片合生,就像一个小小的翅膀。

8C9A7914.jpg

香荚兰 Vanilla planifolia,兰科香荚兰属植物。列为IUCN——EN(濒危)。其种荚经过晒干、发酵等工序后,会散发出一种奇特的香气,广泛用于烘焙甜点蛋糕、冰淇淋、饮料、巧克力、香水、化妆品、烟草、制药等。其生活区域狭窄,开花到果荚成熟需要8个月以上到10个月,制香3个月,而且花期需要人工授粉,是一种昂贵的香料植物。好在现在市场上主要由杂交品种的种荚制成。

8C9A7907.jpg

秤锤树 Sinojackia xylocarpa,安息香科秤锤树属植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属于濒危(EN),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秤锤树属(Sinojackia Hu)也是中国植物学家发表的第一个新属。因其果似秤锤,故而得名,别名秤砣树。

除了以上介绍的,还有果实形似铜钱的铜钱树;外形、气味与八角相似的披针叶茴香;像金色的大星星碎片的喜树果实等等。游客在园区游览的同时,能够近距离观察这些特别的果实、种子,甚至还能闻一闻,了解他们的特殊气味。

8C9A7897.jpg

希望通过“多样地球 美丽家园”上海植物园迁地保育科普展,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珍稀濒危植物,增强生态保护意识。


文:Mr.J 图:谢臻阳 审核:VON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