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百春方半,九畹初馨”2024上海春兰展即将启幕!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量:4863          字体:【

“幽兰生庭前,含熏待清风。”兰花是我国传统名花,其叶片飘逸挺拔,花朵秀丽高雅,幽香沁人心脾,素有“王者之香”、“花中君子”美誉,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自古以来,中国的兰文化源远流长,是我国的文化瑰宝,也是世界的文化财富。为持续弘扬兰文化,吸引更多群众深入了解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上海将举办首届“上海春兰展”。本次展览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花卉协会共同主办,上海植物园承办,主题为“百春方半,九畹初馨”,与君共享早春之美。本次展览时间为2024年3月3日至3月10日,展览主会场为上海植物园,分会场为上海曲水园、上海醉白池公园。

主会场:赏兰闻香 悠悠其乐

“兰香盈室 以兰怡心”

微信图片_20240301114455.jpg

上海植物园以推动长三角地区兰花栽培技术协同发展为目标,“以兰为媒”,积极搭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流合作平台,通过技术交流、学术讨论、展览展示、科学普及等方式,不断提高兰花栽培技术水平,推动绿化行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恰逢上海植物园建园50周年,为继承和发扬兰文化和兰花栽培技艺,进一步扩大兰花品种收集与保护,展览主会场在上海植物园兰室,分为室内精品展示和室外氛围布置。其中,室内兰花精品展示以盆栽、组盆等形式为主,分别在序厅、兰蕙堂、兰茶居等室内区域着重展示春兰的特性与魅力。

本次展览将展出不少春兰精品,如冠绝天下的‘环球荷鼎’、‘龙字’、‘绿云’等,共展示精品春兰150余个品种、500余盆次,并结合独特的山石旱景进行兰花盆景创作,凸显春兰特点和魅力。同时还有上海市主要兰花专业机构、院校及长三角著名兰蕙展示区如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花港管理处、无锡太湖鼋头渚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留园管理处、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苏州市园林博物馆)等相关专业单位送展的各式春兰佳品。展览期间,上海植物园选育的具有良好观赏性和适应性的山茶、杜鹃等若干精品也将与广大游客见面,传统名品与新优品种相互碰撞,必定会让广大游客大饱眼福。

“兰蕙风雅 以兰陶情”

上海地区的兰花栽培技艺根植于江南兰文化,融合了开埠后传入的深受中国兰文化影响的国家和地区的兰花栽培技艺,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风格及其文化,它既能体现出江南传统技艺的独具匠心,又蕴含了国际大都市的大胆革新思想,同时更蕴藏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鲜明的美学艺术特点,是上海极具生命力和魅力的技艺瑰宝。

上海植物园作为一座以植物引种驯化、科学研究、园艺展示及科普教育为主的综合性城市植物园,上世纪五十年代,前身龙华苗圃便设有专门从事兰花收集、栽培、繁育的队伍,并发展成为园区最具特色的“三花队”之一。1965年前后,兰室建成,上海植物园持续加强国兰品种的收集、保护和展示,以及栽培技术的传承与创新,且逐步构筑起服务于广大游客,尤其是兰花爱好者们识兰、赏兰、品兰的文化空间。

此次展览,上海植物园联合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一同利用花期调控技术使兰蕙齐聚一堂,将4月盛开的蕙兰如‘老上海’、‘解佩’、‘绿牡丹’、‘大一品’、以及两个蕙兰新品种提早了近50余天开放。

为让大众能深度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闻琴解佩”。展览期间,上海植物园还将举办古琴演奏、书画泼墨、兰花主题非遗体验等文化活动,让广大游客朋友们在观赏春兰、了解春兰的同时,可以通过学习非遗技艺等沉浸式感受兰文化的独特魅力,也为进一步传承和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兰文化与精神注入新鲜活力。

分会场:素雅凝香共赏兰韵

本次展览除上海植物园主会场外,还在青浦、松江设置了两个分会场,邀市民一同欣赏兰韵盛宴。

上海曲水园分会场

上海曲水园.jpg

由上海市青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和上海市青浦区花木园艺协会承办,并得到了上海市青浦区绿化管理所的支持和青浦区盈浦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协助。将同步展出春兰精品70余个品种、100余盆次,同时还有来自杭州锦兰轩、常州寅清园、绍兴市上虞区兰花协会、湖州长兴兰园等知名兰园共同参展,品种除传统春兰精品外,还有当下热门春兰叶花双艺品种‘东方雄鹰’、‘雨虹’、‘霞光’等,都将在上海曲水园分会场亮相,赏其姿、品其香,仿若置身千里山水之间,追寻兰文化的千年流觞。展览时间为2024年3月3日至3月10日,展览区域为上海曲水园内的“凝和堂”、“花神堂”、“竹榭”。

上海醉白池公园分会场

微信图片_20240301180505.jpg

由上海市松江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与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并得到了上海市松江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的支持,以及上海育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岳阳街道科学技术协会的协助。将同步展出以春兰为主题的山水盆景与春兰单品50余个品种、80余盆次,除了春兰四大天王‘宋梅’、‘龙字’、‘万字’、‘集圆’外,还有‘汪字’、‘小打梅’、‘贺神梅’、‘桂圆梅’等其他传统品种,超凡脱俗的兰花搭配精致花架、案几、高钵低盆,在素雅背景和暖色灯光的映衬下尽显高洁气质、着重突出深厚人文底蕴的同时又不失现代生活气息。展览时间为2024年3月3日至3月10日,展览区域为上海醉白池公园内的碑刻画廊展厅。


文:葛卫佳 图:各会场供图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