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腊八年味始,蜡梅来添香
发布时间:2024-01-17          浏览量:10875          字体:【

DSC_7374.jpg

老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在这年味渐浓的时候,上海植物园的蜡梅也进入盛花期。集中种植在木兰园及蕨类园岸边的有百余株,清香四溢,吸引了众多游客。

蜡梅通常盛花期正值农历腊月间,常被误写为“腊梅”。但规范写法是“蜡烛”的“蜡”,宋代黄庭坚在《黄庭坚诗集注》写到:“京洛间有一种花,香气似梅花,五出而不能晶明,类女工燃蜡所成,京洛人因谓蜡梅。”这是第一次科学记载蜡梅得名的由来。后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记载:“此物本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争议可能来自旧版的《现代汉语词典》,其中写作“腊月”的“腊”,并且只有这一个写法,直到1998年初版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才将“腊梅”更改为“蜡梅”,并且将“腊梅”一词处理为“蜡梅”的别名。

上海植物园总共有六十余种蜡梅,其实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株株皆有细微不同。蜡梅可以按内圈花瓣颜色分为素心品种群、乔种品种群和红心品种群。按照花瓣形状又有诸如‘狗牙’蜡梅、‘磬口’蜡梅等区分。目前开花的主要以素心蜡梅品种群为主力,到春节期间基本都能盛开。蜡梅花期较长,在0-20℃之间单株花期通常能持续一月乃至数月。

蜡梅最适宜花芽分化的温度大约为4-10℃。在去年12月寒潮结束后基本都处于适宜温度区间。比较有利于蜡梅的花芽分化。除了气温影响,蜡梅还需要较长的日照时间,通常不能低于每天4小时。今年日照充足,也为蜡梅提供了有利条件。

很多上海人喜欢春节期间将蜡梅作为年宵花养在水中,蜡梅作为一种木本鲜切花,盛花持续时间较长,一般可维持两三周。但需注意蜡梅不耐暴晒,也不耐热,超过15度会加快开花周期,超过20度会很快凋谢。所以切花蜡梅需放置在半阴且远离空调等取暖器的环境下。另外,瓶中水不宜过多,加入鲜切花保鲜剂或者2%的白糖、每周换水1-2次、定期房间通风也能延长花期。


文:姚恩扬 图:蓝风、谢臻阳 审核:黄增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