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酢浆草观赏季:花色亮黄的纳马夸兰酢浆草
发布时间:2023-12-18          浏览量:13356          字体:【

在“一惊一‘酢’”上海植物园第七届酢浆草观赏季上,开黄花的酢浆草种类不少,比如扁平酢浆草Oxalis compressa、蝴蝶叶酢浆草O. perdicaria、伞骨酢浆草O. cathara、沼生酢浆草O. uliginosa 、黑牛皮酢浆草O. melanosticta和棒叶酢浆草O. teneriensis等。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也是一种花色亮黄的酢浆草——纳马夸兰酢浆草O. namaquana

纳马夸兰酢浆草,原产于非洲的南非、纳米比亚。它是一种多年生落叶、阔叶鳞茎类植物,鳞茎长度约1厘米。株高15厘米左右,植株形态呈莲座状或丛生状。掌状复叶由3个线形或长圆形的小叶组成,叶片的顶端微凹。亮黄色的花朵非常抢眼,花期很长,花型和爪叶酢浆草的花相似。在原产地,纳马夸兰酢浆草可以形成极低的叶子地毯,在地面上非常密集地生长。它像垫状植物一样生长在岩石上,岩石上有一层薄薄的土壤。

1纳马夸兰酢浆草--酢浆草科酢浆草属 (5).jpg

据资料记载,非洲有酢浆草属植物200余种和270个变种,可能还有许多新种。在酢浆草的研究中,国内外都很少有人在做。唯一一本关于非洲南部物种的手册是由索尔特(Salter)编写的,这本手册已经出版了将近60年,并且已经绝版了,所以要识别所有的酢浆草属植物的挑战是极大的。

1纳马夸兰酢浆草--酢浆草科酢浆草属 (6).jpg

酢浆草属的主产地是在非洲南部和南美洲,地处南非西北部的纳马夸兰地区又是酢浆草的一个非常集中的原产地。而纳马夸兰酢浆草又是该地区最常见的酢浆草的种类,因此用该地名来命名。它通常生长于潮湿的或距离季节性水源比较近的地方。在该地区海拔相对较高、冬季下霜的区域也可以生长。


展览名称:一惊一‘酢’上海植物园第七届酢浆草观赏季

展览时间:2023.11.11-2024.01.01

展览地点:展览温室(二)多肉区


文:小熊猫 图:资料图 审核:黄增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