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百春方半,九畹初馨”2024蕙兰展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12          浏览量:912          字体:【

“幽兰生前庭,含熏待清风。”为进一步弘扬中国兰花文化,“百春方半,九畹初馨”2024蕙兰展于4月12日在上海植物园兰室拉开帷幕,展览将持续至4月22日。本次蕙兰展以展示蕙兰精品、科普兰花知识以及弘扬国兰文化为主要内容,多角度展示蕙兰魅力。此次展览由上海植物园主办,并在上海曲水园设置了分会场。

主kv-小版.png

蕙兰又名九子兰、夏兰、九节兰、一茎九花等,是兰科兰属植物,花期主要集中在每年的4至5月。蕙兰的叶直立性强,边缘常有粗锯齿,其根据花茎以及苞衣的颜色区分为绿蕙和赤蕙两大类,与春兰相同亦有梅、荷、水仙、素心,奇种等名品,普通品亦有绿蕙、赤蕙等多种花色。展览期间,将展出多种蕙兰精品,如大一品、程梅、关顶、郑孝荷、老朵云、金岙素等,同步也将展出全新的兰花山石盆景作品。

本次展览地点位于上海植物园兰室。上海植物园兰室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朱德同志生前曾四次来园并亲笔题写兰室匾额,还赠送了部分兰花。本世纪初经改扩建工程后,形成了具有典型中国古典园林风格的庭园,兰室内部亭榭楼阁,小桥流水,曲径通幽。上海植物园兰室一直致力于兰花品种的收集与保护工作,并努力发扬兰文化和兰花栽培技艺。此次蕙兰展以古典园林风貌为依托,将兰花栽培技艺与海派盆景技艺进行融合,凸显了非遗的独特魅力。

与此同时,展览中也采用了不同类型的陈列展示方法,除去室内展厅陈列外,部分蕙兰名品被摆放在兰室内部的树林下、廊亭边、盆景旁,便于游客近距离观赏。蕙兰展期间,欢迎广大市民朋友来上海植物园兰室闻蕙兰之香,共赏兰花之美。

文:楼凯琳 审核:徐华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