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三月春来报,玉兰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量:5996          字体:【

雨水节气过后,在春雨的滋润下,自然万物开始苏醒。近日虽然持续阴雨连绵,而二月下旬温暖晴朗的天气,也终于触发了玉兰开花的开关。玉兰花期相较往年稍有来迟,但依旧是春季里最绚丽的风景。

上海植物园开放区域收集的玉兰属植物有150余种和品种1000余株。目前进入花期除了望春玉兰和植物大楼西侧的白玉兰外,还有列入国家保护植物名录的青皮玉兰和天目玉兰,以及武当玉兰的栽培品种‘红7’玉兰、‘天堂粉’武当玉兰、‘特红’武当玉兰等。它们集中种植于南区木兰园以及北区岁寒园,植物大楼周边、盆景园、牡丹园等也有分布。

现在已经开花的玉兰只是一小部分,而且大多还在初花期。根据天气预测预报,结合往年的物候观测记录,3月5日将迎来一小波盛花。大多数白玉兰以及玉兰品种将在3月10日后气温稳定在10℃以上后集中盛开。而紫玉兰品种系列和星花玉兰品种系列通常于三月下旬开放。盛花期更晚的还有黄色玉兰品种系列,三月底才可一睹芳颜。

上海植物园是华东地区收集玉兰属植物最多的植物园之一。上海植物园自1974年建园以来一直注重木兰科植物的引种、收集、保存等相关工作。近年来,上海植物园加强木兰科植物的适生选育研究,主持多项木兰科植物项目,如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矮生类玉兰新优品种资源及繁殖技术推广示范》。最近,由上海植物园负责的《中国特有珍稀濒危植物宝华玉兰的综合保护》项目案例入选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官方期刊BGjournal2024年第一期。在此支持下,上植科研人员将继续努力,以保护和开发木兰科珍稀濒危植物资源为目标,希望将来为市花家族“增丁添口”!


文:姚恩扬 图:资料图 审核:黄增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