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喜迎龙年,龙游梅盛开
发布时间:2024-01-19          浏览量:10516          字体:【

2024年为农历甲辰年,又是一个龙年即将到来,在上海植物园梅园,两株龙游梅显得格外精神,已经率先开放,比往年提早了近2周!

3.jpg

龙游梅 Prunus mume ‘tortuosa’,蔷薇科李属植物,龙游梅枝干蜿蜒扭曲,冠型开散自然,宛若游龙;花为复瓣,色白如玉似雪,暗香浮动。龙游梅以其独特的枝形在梅花品种分类种单列为一个类群——龙游梅类,目前也只有复瓣白花一个品种,实为珍贵。

2.jpg

一般树木按枝形分类分为直枝、垂枝和曲枝三类,龙游梅则属于曲枝类,类似曲枝型,在不同植物种均有表现,如龙爪枣、龙爪柳等,还有一类分枝下垂的垂枝类,通过修剪,枝干也具有类似蜿蜒扭曲的效果,命名也往往冠以龙字,如龙爪槐,龙爪榆。

龙爪枣.jpg

植物中自然扭曲的变型,较早的启发了喜好逸情山的文人雅士,发明了盆景这项技艺,即通过铁丝、绳等材料,将一些植物人为塑造成蜿蜒扭曲的树形,即所谓“虽为人作,宛自天开”的植物造型艺术,这也是上植海派盆景艺术的精髓。

龙游梅 (2).jpg

除了梅园内的两株龙游梅盛开,在盆景园也有数株含苞待放,同时还可以观赏龙爪枣、龙爪槐、龙爪榆等和各类似龙游造型的盆景。龙年即将到来之际,游客朋友不妨一睹这些似龙植物的风采,得龙马精神,行龙年好运!


文:朱继军 图:魔都行者、谢臻阳 审核:黄增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