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上海植物园“小小公民科学家” 系列培训项目之“生境花园”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11-01          浏览量:5189          字体:【

“快速全球化与城市化进程对城市生态安全形成巨大挑战,城市生物多样性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城市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保障,对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人居环境健康产生直接影响。”——《城市生物多样性研究进展与展望》

6d5aee7e13453c0de7d6c23f4fd2644c.jpg

城市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作用变得日益重要。2023年1月,上海《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明确生物多样性的分阶段目标,城市土地的有效使用和自然生态系统的管理可以使城市及其周边的居民和生物多样性同时受益。

DSC_4646.jpg

上海植物园作为城市植物多样性保护的聚集地,是物种迁地保育的重要场所,也是重建多样丰富的城市生境、研究植物群落生境与场地生境营造的实验基地。作为科普教育基地,以期在应用中促进公众参与城市生物多样性恢复。上海植物园联动上海中学国际部,探索植物园迁地保育资源与学校可持续科普教育的共建模式,启动了“小小公民科学家”系列培训项目之“生境花园”设计大赛。

生境花园是具有栖息地功能的花园,既可以为城市生物提供生存环境,又能为居民提供亲近自然的公共空间。旨在城市中营造人和生物和谐共生的景观环境。2022年,生境花园项目作为“提升栖息地质量,维护生物多样性”的示范点,被写入上海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项规划(2021-2035),从政策层面引领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上海中学国际部西区教学楼将于2024年9月投入使用,在教学楼天台引入生境花园项目的环境友好与科普教育意义重大。校园型生境花园不仅具有一般花园的观赏与休闲属性,为学校师生提供精神上的休憩放松功能;同时也为城市野生动物提供食源、水源和庇护所等生存环境空间,由此增加校园生物多样性,也成为了城市生物多样性的斑块之一;重要的是,它还具有自然教育功能,可成为学校内的户外自然观察教学和生物多样性主题教育基地。

微信图片_20231102142513.jpg

此次植物园与校园联合开展的“生境设计师”赛事,主要从教育的角度出发,引导学生从书本走向自然空间,从理论走向实践,以上海植物园多样的生境和生物多样性为实践场域和学习观察对象,更具体地址认识植物、昆虫、鸟类的多样性与彼此的关联,同时对多种生境花园进行实地调研,通过真实的感受和参与,学习和理解生物多样性对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植物园也为学校师生和专业生境设计师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组成学习实践小组,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促使学生亲身参与建造一个理想的生境花园,将学生与学校的可持续生境更深的连接在一起。

1.png

近日,上海植物园迁地保育中心魏宇昆博士在上海中学国际部开启了生境设计理论部分的第一堂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城市生境花园》。

本次讲座围绕关于“生物多样性”的知识科普与“生境花园”的案例共享开展。

魏博士从“动物、植物、微生物、环境”等共同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向大家讲述生物多样性的概念,生物多样性包含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基因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是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的重要基础。

在课程中,魏博士带着学生从国际宏观的视角来了解生物多样性,从专业的视角认识生态环境多样与生物多样性的关系,从上海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介绍“上海公园城市”建设的计划,从植物园迁地保育与研究的角度认识植物园如何促进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过程中,学生们对于植物园、温室和生物多样性也有各种好奇和疑问,互动问答中更进一步了解到多样性与自己的紧密联系。最后,从理论到实践案例,魏博士向学生们讲述了生境花园的定义和原则,以丰富的生境花园案例来引导学生从视觉上认识、感受和想象生境花园的模样。

5.png

6.png

从城市生物多样性调查等研究到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栖息地重建的实践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开展,探索高密度城市如何促进公众参与和公众教育也是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工作。植物园与学校的生境共创合作模式,在资源应用上能最大程度的发挥植物生境多样的教育功能,同时在学校落成一个个生境花园,为生物多样性的学校教育营造持续教育的空间,也将促成城市生物多样性恢复的斑块连接,从生物多样性科普到生境基地的共建共创,将点连成线,是面向未来的科普教育模式,也是面向未来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参与模式,我们也一起期待“园校共创生境花园”将持续为城市生物多样性恢复助力!


文:陈婷媛 图:邓玲丽 审核:黄梅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