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上海植物园“小小公民科学家”系列培训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10-10          浏览量:5482          字体:【

202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一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报告将“人类根植于生态系统之中的观念将深入人心”列入2050年教育发展的愿景之一,强调通过教育变革,重新平衡和建立人与自然的连接。

上海植物园作为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一直致力于面向公众的自然科学普及和教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公众对植物生态与科学文化的了解,在应用中促进公众参与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上海植物园联动学校课程体系,探索植物园自然科普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资源拓展路径,培养提升可持续理念,助力共建可持续发展未来,启动了“小小公民科学家”系列培训计划,目的是面向全社会尤其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

微信图片_20231010165433.jpg

小小公民科学家系列培训项目前期主要联合上海中学国际部开展“小小植物采集家”活动和“小小生境花园设计师”大赛,面向校内不同年级的学生招募并开展专题科普活动,从身边的植物开始,为学生打造一个参与式体验植物多样文化与生态价值的平台。

2023年10月8日下午,上海植物园标本馆刘艳春博士在学校开启了项目的第一堂课《让我们来认识植物标本吧!》

1.jpg

本次讲座围绕关于标本的问与答开展。活动开始前,刘博士以“大家认为什么是标本?”与同学们互动,调动大家对于过往经验中对标本的认识和参与记忆,同学们回忆起曾经制作的昆虫标本、植物标本的记忆。

刘博士的课堂中,引导学什么一起思考“什么时候开始有标本?”“最早出现的标本册又有哪些局限与约束?”“为什么要建标本馆?”“如何认识全国以及世界的植物标本?”“如何采集与制作一份标准的植物标本?”

在图文与实物示范与互动讲解中,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如何正确采集、制作和保存植物标本,创作一个科学美观而有价值的标本。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技巧,并对同学们的疑惑给予了专业的解答。

图片5.png

一系列的提问让学生们思维活跃,刘博士的一一解答也让同学们对植物标本与植物科学的发展历史好奇心爆棚。同学们关于标本也提出了很多有趣的问题,“这个世界本身就是一个活的标本馆,为什么我们还要建标本馆呢?”“数字化看到的标本可以做成三维立体的吗?”“大家会不会采集一样的植物重复制作标本?”“发现新的物种我们可以为他们取名字吗?”

图片4.png

除了制作标本的技术,大家还探讨了植物标本在科学研究和生态教育中的重要性。带领大家了解到标本在分类学、生态学和保护学等领域的应用,以及它们对我们认识植物世界的贡献。同学们不仅仅学习了植物标本的制作,还能深入了解它们在学术研究和教育实践中的价值。一份份标本连接着植物研究的历史,记录着不同植物的细节特征,也回应着真实自然世界中的生态关联。

图片1.png

未来,上海植物园将逐步丰富和提升促进青少年全面成长的教育空间,将自然科普教育全过程、全方位融入植物园与学校的教育体系之中,搭建具有上植特色的科普教育体系。与师生共同探索植物园资源,对话自然生命,充分发掘自然科普教育的多重育人功能。同时拓展学生的学习边界,丰富教学资源,携手开发植物生态创新课程,促进植物园社会教育功能的延展,为培养具有生态文明价值观和实践能力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31009161259_1.jpg

更多精彩课程与实践活动,在秋天等待一起出发!


文图:屠涵舒、邓玲丽 审核:陈婷媛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