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野趣小溪无痕游——世界水日主题活动在上海植物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5-03-25          浏览量:2980          字体:【

春分甫过,艳阳高照。3月22日上午9时,来自城市四面八方的17个亲子家庭应约来到百花绽放的上海植物园,参加一场别开生面的世界水日“野趣小溪无痕游”主题活动。

今天的活动主题是什么(这位举手的小伙伴理解很到位哦)

2015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水与可持续发展”,为了在这一天带给孩子们一份寓教于乐的自然体验,活动主办方上海植物园和承办方无痕生态工作室从3月初就开始筹划准备。结合上海植物园持续推动的“无痕公园”活动主题,选址在竹园边上,期望通过公众的参与和行动,逐步把几处水域隔离、失去生机活力的池塘变身为一条野趣盎然的无痕生态小溪。

                               水边环境调查

活动一开始,领队“爱水”先把户外活动安全细则传达给孩子和家长们,一位自然名叫“小鹦鹉”的小伙伴则用自己的生动语言道出了野趣的内涵和无痕的要义。

曲径通幽,来到闹中取静的竹园大草坪,鸟儿的歌声与吹过竹林娑娑作响的风声共鸣。小伙伴们分成三个组领取了任务卡,在引导员的带领下进入各自的活动区域。第一项任务是对水溪环境进行测量和记录——小伙伴们拿起纸笔,描绘池塘的轮廓外形,用卷尺测量水溪的长宽;对于尺度较宽的水域,卷尺长度不够长,家长们也来出谋划策,用倒伏枯萎的竹子伸向水面,再来测量竹子的长度。岸边的水深插下一根小木棍就可以测量,但池水中央却够不着,引导员提前准备好的浮漂此时便派上了用场——先在麻绳上系好坠物,绑上浮漂,再一次次调整和测算水面到浮漂的位置。尽管这些步骤需要家长协助完成,但小伙伴们也亲身体验了团队合作的乐趣。

浮萍下怎么捞不到什么水生动物?

接下来的环节则考验了小伙伴们的观察力——水边忽上忽下扭动的小虫是什么,原来是蚊子的幼虫——孑孓,泥岸边找到了螺蛳,水里发现了小蝌蚪、小虾、小鱼,这些看似平静的水面下还隐藏着点点生机呢!每个小组分别在三块池塘水域的入水口和出水口提取了检测水样。最后,小伙伴们一起用垃圾钳清理了水溪周边的垃圾并认真做了数据记录。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当一位小伙伴准备将腐败的竹叶丢进垃圾袋时,引导员就有了向孩子解说自然降解概念的好机会。

溪边拾痕片甲不留

和煦的阳光下,孩子们除了留下合影、留下守护生境的脚印,什么也没有留下,这正是本次活动想要传递出的理念——当我们身边的公园在孩子们的惜爱中变得“无痕”,我们应该相信,天蓝水美将是我们的未来。

水溪边合影

回到植物大楼教室,三位小伙伴代表各自的小组做了精彩的活动成果分享。接下来,在同济大学辉鹏同学的指导下,孩子们将水溪中取来的水样用水质快速检测包逐个检测。虽然不理解COD、氨氮、Ph值这些复杂的概念,但孩子们认真的态度、参与的精神让每一位家长都感到欣慰。领队“爱水”也带给家长们一个主题讲座,呈现“无痕公园”的理念和实践,儿时清澈流淌的小溪已是远去的记忆,但我们是否可以从公园出发,为改善身边水环境做点什么?

水质检测我也会

一位家长在报名留言里这样写到:“希望通过活动能让孩子知道水资源和环境的重要性,在未来的生活中知道节约和爱护好水资源,知道爱护环境从小做起,人人有责!”环保节日年年来了又去,早已唤起的公众环保意识需要化作身边实实在在的行动。大家知道水是氢和氧两种奇妙元素的结合,轻盈的、悬浮的氢代表梦想,充满活力、渴望变化的氧代表行动,这让我们在水中看到了自然的隐喻——梦想和行动合一才能带来转变。野趣小溪无痕游活动只是一支序曲,上海植物园“自然课堂”系列活动即将在4月份推出“无痕公园守护者”主题活动,带领孩子们走进深邃丰满的自然体验,让“无痕公园”与孩子相伴成长!

室内分享和讲座

(文:田露、李柯<无痕生态> 图:刘丽男<参加亲子活动的家长> 审核:赵莺莺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杨桦)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