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馆
生态伦理观念的进化
发布时间:2010-01-29          浏览量:12881          字体:【

伦理观念进化的图表从一定程度上揭示了人类道德进化的必然趋势——动物、植物、生命、岩石、生态系统、宇宙等等最终都将出现在人类道德进化的历史延长线上。

人类道德的发展过程,也是对人类进化过程一定阶段上人与自然关系的真实反映。人类对人与自然的关系的认识在人类进化史上经历了两次重大飞跃。“人最初的认识飞跃是认识到他与自然界不是同一的”,即认识到自己与自然的区别,从而产生了自我意识,开始脱离动物界,并使人的行动超越自然的必然性的限制获得行为上的自由,进而成为自然的“主人”。今天,“认识到我们行为选择的自由是被‘自然界整体动态结构的生态极限所束缚’,并且‘必须保持在自然系统价值的限度内’,这是人类进化过程中又一个具有决定性的一步。”“直到人类真正认识到他依赖自然界,并把自己作为自然界的组成部分”,即人类认识到自己与自然的一致,并且把自然作为自己道德关怀的对象,从而自觉地把人类的发展与自然的发展和谐统一起来,则完成了人类对人与自然关系认识的又一次飞跃。这次飞跃促使人类把道德关怀视域扩展到整个自然界,把一切自然物都视为人类道德的对象,认为人类有义务尊重他们作为自然生态过程持续存在和繁衍生息的权利。这标志着人类道德观念的巨大进步,也将对道德教育产生重大变革。

道德的一般内涵是人类追求自我完善的自觉意识,正是有了这种意识,道德的进化发展才具备了内在的力量源泉。尽管生态危机主要是人为因素导致的,但是,萌动自己的生态道德良知依然是人类的一次自我完善。达到一种既关心人类又关心自然的道德境界,把保护地球生态系统的完整和稳定作为内心最高的道德命令,从而自觉为自己的行为划界,使外在生态保护行为获得内在德性的支持与保障,进而实现人与自然的协同进化和可持续发展,既是对理性生态人的基本要求,也是生态道德教育的归宿和出发点。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