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馆
系统学和混沌学的发难
发布时间:2010-01-29          浏览量:12888          字体:【

现代系统学认为,目前人类所处的自然生态系统,是一个人为因素高度渗透的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使系统功能异化的,既有自然因素,又有人为因素。并且,由于生态污染、土地荒漠化而产生的新的生态系统,是一种不利于人类生存的退化性系统,因此,要求功能异化的子系统自动耦合的新组织形态还应该具有对人类有益的功能。这种要求加上日益加剧的人为的盲目性破坏作用,使具有维生结构的进化性组织形态的产生异常困难,导致功能异化极容易表现为无组织力量,加速自然生态系统的瓦解。要阻止这种结局发生,就必须不断对无组织力量进行清除,如治理污染、防治荒漠化等。但即使如此,也只能使自然生态系统维系在一个比较脆弱的水平上。

而通过加强生态道德教育,促进理性生态人的普遍成长,则一方面有利于减少人类对自然生态系统的破坏,另一方面有利于通过大力开展生态保护活动,创造具有维生功能的新组织形态诞生所需的必要条件,从而阻止自然生态系统的瓦解。

同时,现代混沌学认为,混沌性是作为整体的系统的演化的基本特征之一。混沌性是指系统的演化具有内在随机性和不可确定性,存在着朝有序的方向进化和无序的方向退化的两种可能。目前看来,由于传统的人类中心主义价值观指导下的人类活动的长期影响和破坏,自然生态系统朝无序方向退化的可能性很大。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一方面要阻止人类对自然生态系统继续进行盲目且贪婪的掠夺,另一方面要减少人类向自然生态系统的熵输出,把废弃物的排放控制在自然生态系统的自净能力范围内。要做好这两个方面的工作,必须通过加强生态道德教育增强人们的生态道德责任感,从而为人类掠夺自然、无视自然存在的观念和行为的根本转变提供持久的内在动力源泉。

可见,现代系统学和混沌学都要求加强生态道德教育,培养理性生态人,从而使人类活动有助于创造具有维生功能的新组织形态诞生所需的必要条件,提高自然生态系统朝有序的方向进化的可能性。

如果说现代科学的发展奠定了加强生态道德教育的坚实的理论基础,指明了道德教育的发展方向,那么,现实存在的生物多样性危机和道德与道德教育发展的趋势则表现了对加强生态道德教育的热情期盼。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