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上海植物园调研大理苍山自然植被资源
发布时间:2023-06-05          浏览量:1107          字体:【

近日,为积极开展国家植物园创建,提升上海植物园迁地保护能力,上海植物园园长严巍带领迁地保育和科研人员一行,前往大理苍山开展调研,并围绕植物多样性保护、植物科学研究和自然教育等方面开展学习交流。大理州林业局和苍山自然保护区等部门领导专家出席交流和研讨。

微信图片_20230605124444.jpg

微信图片_20230605124438.jpg

苍山是云岭山脉的主峰,2000米至4000米海拔不等,丰富的地势地形和极大的海拔差异造就了极大生境差异,因而孕育极为丰富的生物物种。这里植物多样性极高,具有典型的横断山脉地区植被类型,包括粉钟杜鹃、乳黄杜鹃等高山杜鹃、苍山冷杉、云南野山茶等特色植被。

上海植物园一行实地科考了苍山海拔约3800米的自然生境,观察了解当地的野生自然植被类型、特色植物群落,参观了苍山自然中心。通过座谈交流科技人员了解其地质、气候、生物多样性等整体概况以及茶花、兰花、杜鹃等特色植物类群和珍稀濒危植物,聆听了苍山科考团队生物多样性调研的最新进展和自然教育活动经验。结合国家植物园创建中迁地保育能级提升目标,以及上海市重大工程北园项目中亚高山珍稀濒危植物馆引种和展示特点,严巍园长介绍了上海植物园积累近50年的迁地保育成果和特色植物研究方向,提出双方所聚焦的杜鹃、山茶等特色植物研究和产业开发具有极高的契合度,且在珍稀濒危植物保育和回归方面有着共同的职责与使命,在推动沪滇合作基础上,未来可围绕特色植物就地保育与迁地保育互联研究、高山植物的低海拔驯化、珍稀和重点野生植物保护、自然教育传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通过对苍山保护区的实地调研,严巍园长指出植物多样性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迁地保护研究应与就地保护相辅相成,从生境调查记录、濒危机制探析、迁地栽培技术、环境因素控制等多方面形成系统成果体系。

上海植物园长期从事植物收集与保育,植物研究与开发利用工作,目前已收集植物约1万种(含品种),在杜鹃、山茶、鸢尾、国兰等观赏植物资源的自主创新和开发利用上形成特色科研品牌。未来将与我国植物物种最为丰富的云南地区开展多维合作,以期在国家重点野生植物资源保育和特色植物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做出更突出成果,并积极以科研团队响应“沪滇科技合作”发展战略,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助力成果落地。


文、图:张婷 审核:严巍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