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上海植物园组织开展南区展示空间植物保护调研
发布时间:2023-06-06          浏览量:1128          字体:【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植物资源保护能级,6月1日下午,上海植物园副园长胡真同志组织园艺科、经营管理科、财务科、绿化养护公司及监理公司等相关人员一起,于上海植物园南区开放区域内开展植物保护调研。

564c6df532929218c940994e09a32ec.jpg

从2022年1月1日起,上海植物园实施免大门票开放政策。由于上海植物园本身承担有园艺展示、物种保存、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等功能,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唯一性,因此在开放服务条件下,园方需要在园区环境合理承载限度内,确保植物资源生存和保护空间。

为平衡好免大门票客流影响下园区内开放与保护之间的关系,本次调研重点围绕杜鹃园、蔷薇园、槭树园及展览温室周围等区域,先后巡查了近二十处的草坪区域和林下空间区域。针对现场每处情况,与会人员当即讨论,根据问题属性的不同,采取针对性措施。一是对沿路踩踏严重的区域进行根源分析,结合临时性、长期性等破坏程度,商定景观调整修复的计划;二是对园区开放草坪进行生态评估,加大日常草坪的保养和维护力度;三是对林下长势较差区域进行局部调整,优化林下空间群落结构;四是开展草坪耐踩踏技术试点,探索累积生态修复经验。

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加强了管理方、养护方和监理三方的业务交流,对引种保育工作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胡园长强调,植物园要加强对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多借鉴行业内相关的成功案例,努力将公众服务的开放属性和引种保育的保护属性有机融合,打造出为民服务的生态空间的同时,维护好生态平衡的保育空间,最大发挥植物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重要作用。

下一阶段,上海植物园将继续以优化园区植物保护空间为重点,提升南区开放展示区的保育能级。

文:葛卫佳 图:葛卫佳、黄梅、曹玉洁 审核:胡真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