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观征文活动
核心价值观征文--凝聚“上海植物园”潜在的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3-11-14          浏览量:39650          字体:【

凝聚“上海植物园”潜在的核心价值观


高凯

上海植物园的发展,不仅需要经营“硬实力”,还需要文化这个“软实力”。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最为核心的指标之一,它不仅为一个单位发展助力,也能让分散的个体凝聚成一个共同体,为每个员工提供精神支持,为单位的发展铸魂。一个单位为什么会这样发展而不那样发展,为什么更看重这些东西而不看重那些东西,皆源于它的核心价值观。但是,核心价值观不能去追求时尚,在世界五百强企业中,有的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不一定就是另一家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如创新、以人为本或追求卓越等,它可以是一个企业价值体系的一部分,但并不一定是这家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迪斯尼,“健康而富有创造力”;吉百利,“竞争力、质量,明确的目标,朴实,开放,责任感”;惠普,“尊重个人”;宜家,“创新,人性化,朴实,追求大多数客户利益和意志力”;宝洁,“领导才能、主人翁精神、诚实正直、积极求胜和信任”,等等,它们都基于自己国家或民族文化,针对企业发展的需要制定自己特有、合适的核心价值观。

那么,上海植物园应该建立怎样的且属于自己长远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呢?

中国社会有着5000年的灿烂文明和优秀文化,上海植物园的核心价值观当然也必须根植于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烙上中华文化的精神印记,从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藏中汲取精华。中国儒家伦理文化所说的"五常",即"仁、义、礼、智、信",是中国古代先哲,特别是儒学家们归纳的五个基本的伦理道德范畴,积淀了中华民族优良的道德传统。仁爱,是儒家学说的核心观念。仁作为五常之首,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道德范畴。所谓仁者爱人,无不体现出一个“爱”字,爱是人类社会的最高情感,也是人类社会最可宝贵的情感。没有爱的社会是不可忍受的,任何社会都应该把爱作为核心的价值观。但是爱不是抽象的情感,爱中凝结着历史与文化的传承,因而不同文化形态中的爱的形式与爱的内涵是不一样的。西方基督教文化决定了它的爱是“博爱”,任何人对任何人的爱体现的都是“神对世人没有差别的爱”。而中国传统文化,则体现为“仁爱”,这是一种“关系之爱”。虽然“仁者爱人”,爱却有差异。向上爱父向下爱子,亲爱夫妇敬爱英雄,尊爱领导关爱同事,热爱工作喜爱职业。同样是爱,形式内涵截然不同,但包含的内容却深深地凝聚每个华夏儿女的核心价值,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中最大的潜在价值观。经过5000年历史文化沉淀,我们只要将一种文化精神凝聚成一点,便可让古老的东方民族觉醒,社会民族如是,企业事业单位亦是。

上海植物园每位员工,如果没有一颗“仁爱之心”,不可能做好绿化事业。因为,这里没有企业的经济利益,没有机关单位的仕途权利,有的只是富有生命力的植物和热爱生活的城市居民。如果不爱大自然、不爱植物、不爱生活、不爱上海植物园,就不可能做好自己的岗位工作。由此,我觉得,上海植物园的核心价值观应该是:“仁爱,和谐,发展”。


点评:为上海植物园的发展立论:“不仅需要经营‘硬实力’,还需要文化这个‘软实力’”,如此开篇,在同类文章中并不多,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这是文章的“取巧”之处。作者围绕软实力,旁征博引,谈今说古,很有心得。如能在“仁爱之心”的议论基础上,点明“软实力”,势必能起到起承转合,也就是首尾呼应、浑然一体的妙处。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