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
演讲稿1----立敬业心,怀感恩情,创五星服务,共建生态和谐园
发布时间:2013-11-14          浏览量:12215          字体:【

立敬业心,怀感恩情

创五星服务,共建生态和谐园

朱继军 王娟

各位尊敬的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

我叫朱继军,来自园艺科。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立敬业心,念感恩情,创五星服务,共建生态和谐园”。

当我站上演讲台的时候,我想起了四十年前。那时的龙吴路,偏僻、冷寂,少有行人驻足,更不要说有什么游人光顾了。龙吴路上有一家毫不起眼的苗圃,它的名字叫龙华苗圃。龙马倥偬,时光流逝,一晃几十年过去,龙吴路已是高楼林立,一派繁华喧闹景象,昔日的龙华苗圃也早已变身,成了名闻遐迩的上海植物园。

在一代代“园艺人”的辛勤耕耘下,上海植物园宛若镶嵌在大上海胸襟上的一颗绿宝石,璀璨、美丽,散发着大自然勃发的生机。

上海植物园,作为植物资源收集、保育和海派盆景的一块展示园地,当年种下的小树如今已是华盖匝地,枝干参天,为上海市民无私地捧出了一掬清凉和绿荫。这里,牡丹园、蔷薇园、杜鹃园等一批专类园,以及二号门、四号门花卉展区,一年四季,花团锦簇,为八方游客演绎花开花落,春华秋实的美丽故事;这里,一群群小朋友,大中小学生,以及植物爱好者,纷至沓来,一次次探寻,一次次破解植物世界的奥秘,用心点燃一盏盏科学知识的明灯。

我是上海植物园的一分子,我为植物园的40年发展感到荣光;我同时也是植物园精神的一位传承者,我为我捧起了一代代植物园人手中的接力棒而感到骄傲!

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植物园,这是我和我的同事们的使命,我们责无旁贷。我将“立敬业心、怀感恩情、创五星服务,共建生态和谐园”核心价值观,写进了我的人生坐标。我想,这应该是我与上海植物园同生同长、共同繁荣的思想基础。

根据我的理解,敬业是现代社会企业,或者是现代组织对一名职工的基本要求。当下的社会环境,如同色彩缤纷的万花筒,身处这样的社会环境,要做到敬业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有许多诱惑,使许多人的心难以沉静;因为有许多物欲,使许多人难免沉浮。

我问自己,我想要什么?我能做什么?

中国近代史上有个著名的人物,他叫梁启超。梁先生说:“凡职业都具有趣味的,只要你肯干下去,趣味自然会发生。”他的话,引起了我的深思:既然,我们千辛万苦,学有所专,学有所长,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排除干扰,立一颗敬业之心,专注于植物事业,持之以恒地为之努力,到达学有所用,学有所成的理想彼岸?上海,是一座充满活力,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开放城市,我追求我心中的植物事业,并矢志不渝地为之奋斗!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敬业之人,必定是一个常怀感恩之德的人。我知道,即使在欧美一些国家,或者在我国台港澳地区,“感恩”也是民众普遍倡导的一种道德素养。我是

一个入职只有两年的职工,我时常能够体会到领导对我的关心,体会到同事们对我的帮助,比如,领导和同事们听说我的孩子要转学,他们伸出了热情的双手,帮我出主意,辗转找熟人,解决我孩子的转学困难。类似这样的烦琐事,我还可以举出好多、好多,就像春风化雨,时时候滋润着我的心。古人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感恩,感恩企业;我感恩,感恩我的同事。我想,惟兢兢业业,惟勉力奋进,这才是我最好的报答和感恩方式。

植物园是公益性单位,它的基本职能是“服务”。我深知,优质的服务,能温暖人心;优质的服务,能体现我们这座城市的素养;优质的服务,能引导我们走向文明!在一些星级宾馆,我们常常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服务,植物园同样可以将优质的服务奉献给社会,奉献给万千游人!

近年来,上海开展了“五星公园”评选,而具有40年历史的上海植物园却未能跻身其中,这,也许与植物园转型、转轨中出现的阵痛不无关系。但是,一家由科研保育向服务与科研并重转型的植物园,服务意识确实需要强化,服务水平确实需要进一步提升。目前,植物园正在开展园容园貌改扩建和整治工程,在大力改善硬件的同时,我以为,强化服务意识是多么的迫切啊,我们应该用“五星级”标准要求自己,衡量自己,鞭策自己,用优质服务去影响游客,去感染游客,为植物园跨入五星级行列做好铺垫!

打开《现代汉语词典》,我看见了“和谐”一词。什么是和谐?词典的解释是:适当、匀称,如果加以引申,又可以解释为人与人、人与自然的一种人生哲学态度。它追求人与人、人与自然的互相配合、互相协调。生态和谐,是上海植物园文化建设的主题。然而,罗马不可能一天建成,和谐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有序运作,我们必将会迎来一个和谐的、美好的植物园!

点评:以流逝的时光,唤起沉睡的记忆,颇有点先声夺人。作者意图通过回忆,强化植物园人对“一代代‘园艺人’辛勤耕耘”的礼赞,从而激发对植物园的一腔深情。文章有了这样的布局,也就凸显了“立敬业心,怀感恩情,创五星服务,共建生态和谐园”的主题。“40年”,是一条主线,串起了植物园这颗“绿宝石”,有意境,也有想象。梁启超的话引用得也很确当。文章如能在布局上有所侧重,似更能增加视觉上的“冲击力”。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