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踏春而来,春兰展中的兰花名品回顾
发布时间:2023-03-13          浏览量:10701          字体:【

以“素馨幽兰 馥郁芳华”为主题的2023上海植物园春兰精品展,已悄然落幕,共计呈现了春兰传统名品60余种,200余盆,其中不乏集圆、绿云、张荷素等经典品种。今天就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春兰展上表现优异的精品兰花。

绿云

绿云.jpg

出自杭州五台山大清里,同治己巳年为留下镇陈氏所发现,为奇种中的名品。叶短阔,肥厚异常。花开并蒂,花瓣短圆的荷花瓣形,一花多至八九瓣,舌两三者。邵芝严以重金购之,但花极难培养,新草发出时老叶先枯萎,故此种流传不多。

虎蕊蝶

虎蕊蝶.jpg

1994年由浙江新昌王其宝发现,由吴书福选育并命名。其花形独特,自出世以来多次获奖。外三瓣狭长,两捧瓣完全蝶化,捧周镶有宽阔的白边,捧中部缀有玫瑰色大块红斑,恰似一对虎耳,散发幽香的蕊柱犹如虎鼻,白色卷舌缀有U形红斑,活像虎口伸出之舌,故以虎蕊命名。

大富贵

大富贵 (2).jpg

出自宣统元年间上海花窖,由倪敬氏购得,赠与杭州九峰阁培养。为荷花瓣中最有名的品种。外三瓣长八分阔八分收根极细,花紧边,肉质厚,呈短圆形。捧心大,舌瓣大为刘海舌,舌上点紫红,如元宝式呈U字形。肩平开,茎杆长,色泽净绿。

集圆

集圆.jpg

又名十圆,后十圆,老十圆。出自清朝咸丰初年,由浙江省余姚的艺蘭家张圣林发现。该品号称“春兰四大天王”之一,其品种可见一般。发现时开水仙瓣,有时也开梅瓣。外三瓣圆大,鲜翠绿色,肉厚。捧心略小,捧心为观音兜,小刘海形的舌。平肩,花容端庄。

张荷素

张荷素.jpg

又名大吉祥素。清宣统年间绍兴棠棣刘茂成选出,为荷花形素心中的一大名花。叶肉稍阔厚,呈半垂状,为春兰中大叶形的品种。外三瓣长阔,收根放角,荷花瓣水仙式,肉厚,有透明柔润感,花大型,净浅绿色。大圆舌,舌全白。1999年我国发行的第五套人民币铝一角硬币背面兰花图案,即为张荷素。


文:张映雪 图:东门、网络图 审核:黄梅、李敏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