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2022酢浆草观赏季丨酢浆草名称拾遗(一)
发布时间:2022-12-13          浏览量:1721          字体:【

除了五花八门的原种和品种辨认很让人头疼以外,园艺酢浆草的名称也是让人头疼的一个点,无论是中文名还是学名都需要仔细对比与订正。酢浆草名称的混乱有多种情形,造成这些情形的原因也各不相同。下面上植君就稍微梳理一下出现这些情形的原因。

第一种情形——张冠李戴型。具体表现为某些酢浆草种类在引入国内时A和B名字互换,或者国内都有,但B的名字给了A。这种情况比较麻烦,因为这些名字在国内已经使用了相当长的时间,想改过来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可惜的是,这种类型在国内不是少数,更有甚者会出现数次反转。

第二种情形——胡编乱造型。这种情形的案例较少,至今仅有数例编造的名字。这里指的“编造”是直接对物种的拉丁学名进行编造,也就是直接给编了一个从未出现过的拉丁学名。未发表物种的标记不计入内,这个属于之后的几种情形。

第三种情形——冤假错案型。和第一种情形类似,不同的是它并没有跟另外一种换名字,而是直接把另外一个不属于它的名字安在头上了。这种情况往往是在原生地采集时,采集人对植物了解不够,随意定种,之后又被传开。这种情况在国内外都很多,且同样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

第四种情形——暂时无名型。这种情形是比较简单的,采集人不清楚是哪一个种,又不敢随便定种,于是就标了一个sp.,意为是不清楚或者未发表物种。在这些sp.中,有些种类是真实身份还没被扒出来,仔细对比形态资料等是有可能找到它的真正学名的。还有些种类是真正的未发表种,在已发表物种的所有资料里面查无此物,这种就只能一直带着sp.了。一般可能是自然杂交或者没有被关注到便已经受到开垦等影响的物种,一些复合群中介于几个物种特征之间无法确定是哪一种的,也常被归为此类。

由于对sp.含义的一些误解,国内很多爱好者对不知名的杂交种也会开始使用sp.。实际上,sp.只能是在直接来自于原生地的原种无性后代或者确保是这些原种的自交后代上使用,用在园艺杂交中是不正确的用法,也容易对后期的科学研究造成一定的干扰。


展览时间:2022.11.11-2023.01.08

展览名称:“一惊一‘酢’”酢浆草观赏季

展览地点:展览温室(二)多肉区


文:王满泽、小熊猫 图:资料图 审核:VON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