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山桃已开春讯来
发布时间:2023-02-25          浏览量:2146          字体:【

早桃花也开了,在那儿呢?

8C9A5885.jpg

在上海植物园大楼中间的湖边,有一株桃树确实开放不少的小红花,这就是花期最早的山桃Amygdalus davidiana的变种红山桃Amygdalus davidiana f. rubra.。

8C9A5876.jpg

山桃,乔木,高可达10米,除了红花的红山桃,另有绿萼白花的变种白山桃 Amygdalus davidiana f. alba。别看山桃的花小,因其花朵密集,且和常见桃花品种不同,花先叶开放,其观赏效果和樱花不差分毫,颐和园西堤就是用山桃和垂柳构建的春景,也是京城里一道标志性的风景线!

颐和园白堤山桃.jpg

上海植物园现存的山桃于2014年引自北京植物园,先种植于蔷薇园原桃花区。山桃原生于各大山区及半山区,主要分布于我国黄河流域、内蒙古及东北南部等地,虽耐干旱、瘠薄,但唯独怕涝,因此山桃和其他桃花常在梅雨或台风季,因水湿而亡或生长不良。根据桃花的特性,园方对桃园进行了改建,将现有的桃花和新引进一批桃花品种种植到蔷薇园及单子叶区的河岸,这株山桃目前移栽到了现在植物大楼的湖边,经过两年雨季的考验,已经逐步生长健康稳定,今年的花量也明显增加。

8C9A5872.jpg

山桃不仅花期早,且寿命长,其抗流胶、抗虫性等强于毛桃,也成为了优良的育种材料,如早花品种白花山碧桃即是桃花和山桃的天然杂交种,北京植物园的品霞、品虹等优秀早桃花品种也是白花山碧桃等杂交培育。今后将继续加大山桃种及品种的引进和研究,为桃花在上海绿化美化提供更好的资源。

8C9A5889.jpg

今年山桃2月7日便有零星花,比去年提早20日左右,由于近期低温,第一批花多有冻伤,预计下周会逐步进入盛花期,而大部分的桃花品种仍处萌动期,单红桃、品虹、品霞等早花品种进入芽苞开展期,预计三月上旬迎来早桃花观赏期。


文:朱继军 图:朱继军、谢臻阳 审核:李敏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