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盘点那些年的ins风绿植,拿捏住了!
发布时间:2022-09-13          浏览量:2198          字体:【

高傲的火烈鸟躲在墨绿色的龟背竹后,相纸与尤加利一同将时间定格在铁艺背景墙上,光线将浓密的散尾葵旁的海洋球包裹上了一层光晕……

由国外社交软件Instagram掀起的“ins风”一度引领时尚,点点滴滴渗透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究其原因,“ins风”文化的实质是一种“极简风格”。在西方,与“ins风”关系最紧密的理论当属“极简主义”,在东方则为“空白空间理论”。同样是追求简约感,东方的审美更注重一分“禅”意。简言之即追求事物的“身”与“质”的差异,这也与当下人们价值观念的转变息息相关。举个例子,大家熟知的“IKEA”主打的是北欧极简风,而“MUJI”则是日式极简风。

ins风正是以极简风格为核心,受互联网潮流变化的影响,不拘泥于某一范式,并通过“调配”不同风格的代表元素来彰显独特个性与魅力,大致可概括为简约、自然而又时尚的风格。

0封面.jpg

在日常生活中,通过材料、色彩、元素的选择与搭配,能够打造出“氛围感”满满的空间。极简风格常见的材料有金属、木材、玻璃、水泥等;色彩除黑、白、高级灰等纯色外,青绿色等低饱和度的配色也是备受偏爱;表现元素除了火烈鸟、大理石,中、日式禅风等,绿植装饰也是点睛之笔,更能充分展现自然之美。

正如现代主义奠基者之一,密斯·凡德罗(Ludwig Mies Van der Rohe,1886-1969)提出的“LESS IS MORE”设计理念,有时仅需一株绿植就能让环境别具一格。上植君这就带大家一一盘点经久不衰的ins风绿色植物,探寻家居氛围改造的灵感。

1龟背竹

4龟背竹.jpg

学名:Monstera deliciosa

别名:电线兰 龟背蕉 蓬菜蕉 等

分类:天南星科 龟背竹属

特征:其幼叶心形、无孔,长大后成广卵形,羽状深裂,厚革质,表面发亮,叶脉间有椭圆形的圆孔和深裂,图案似龟甲,茎粗壮,绿色,有节似竹,故名“龟背竹”。

功能性:通过体内有机酸的化学反应来达到净化室内空气的作用。

美学价值:网红植物中的常青款,且有健康长寿的寓意。可以直接盆栽作为家装一员,也可单独叶片水培装饰,简洁流畅的线条绝对久不生厌。

家庭栽培:原产于墨西哥热带雨林,因而喜温暖湿润的环境,是上海家庭园艺的好选择。可通过插茎和播种繁殖,插茎成活率高,春秋季操作更佳。在不积水的前提下使盆土常保持湿润状态,且要经常往叶面上喷水,尤其在干燥季节和夏天要保持空气湿润,叶片才能具有更好的观赏性。

2散尾葵

5散尾葵.jpg

学名:Dypsis lutescens 别名:黄椰子 紫葵 凤尾竹 等

分类:棕榈科 金果椰属

特征:叶羽状全裂,黄绿色,表面有蜡质白粉,披针形。

功能性:素有“空气加湿器”之称,能够有效吸附空气中的苯、三氯乙烯、甲醛等有挥发性的有害物质。

美学价值:树形优美,细长而排列整齐的叶子,远看就像一把巨大的扇子,充满热带风情与慵懒感,亦可见于插花作品中。

家庭栽培:原产于马达加斯加岛,惧寒。可通过播种和分株法繁殖,因具有丛生性,移植不宜过深,5cm左右即可。日常养护时需注意其虽喜光但惧直射,适宜生长温度为15-28℃,虽喜水但怕涝,春夏秋三季需勤施氮磷肥辅助。

3量天尺

6量天尺.jpg

学名:Hylocereus undatus 别名:霸王花 龙骨花 三角柱等

分类:仙人掌科 量天尺属

特征:分枝多数,延伸,具3角或棱,棱常翅状,边缘波状或圆齿状,深绿色至淡蓝绿色,无毛。茎部着生气生根,逐节攀援生长,长度可达 10 m 以上,犹如量天的尺子,故有“量天尺”之名。量天尺的花形较大,长可达 30 cm,直径逾 10 cm,故称为 “霸王花”,又叫“大王花”。

功能性:花可作蔬菜食用,味道清鲜、口感滑腻,果也可食。现在市场上的“火龙果”(也称吉祥果)其实就是量天尺的果用栽培品种。

美学价值:量天尺的英文名字为 nightblooming cereus,可译为“夜间开花的仙人掌”,也有“月下美人”之称,似植物界的“超模”一般。多分布在中美洲至南美洲北部,欧美国家将其作为观赏花卉。仙人掌科的许多植物都深受大家喜爱,是懒人必备的ins风绿植,搭配玻璃容器、金属罐等,颜值和氛围感持续拔高!

家庭栽培:量天尺原产美洲墨西哥至巴西一带,是典型的热带植物,耐干旱,我国海南、广东等地有野生。疏松且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有利于其生长的更好,可通过扦插繁殖。适应性强,保证充足光照,养护很容易。

4 鹤望兰

7鹤望兰.jpg

学名:Strelitzia reginae

别名:天堂鸟 极乐鸟 并头莲 等

分类:鹤望兰科 鹤望兰属

特征:多年生草本,无茎。叶片长圆状披针形,叶柄细长。花数朵生于总花梗上,下托一绿色舟状佛焰苞上,萼片披针形橙黄色,箭头状花瓣基部具耳状裂片,暗蓝色,雄蕊与花瓣等长,花药狭线形,花柱突出。花期在冬天。

美学价值:鹤望兰四季常青,花朵完全开放的时候很像南美的一种小鸟,颜色鲜艳,是花艺材料中非常亮眼的存在,也是美国洛杉矶的市花。其叶子大而优美,是典型的花叶双赏植物,有幸福、自由等象征意义。

家庭栽培:原产于非洲南部,可通过分株、播种繁殖。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每日日照至少12小时,酷暑期注意遮阴),畏严寒,忌酷热、忌旱、忌涝,可根据季节变化调整水分供给量与形式。

5 桉

8桉.jpg

学名:Eucalyptus robusta

别名:尤加利 大叶桉 蚊仔树 等

分类:桃金娘科 桉属

特征:树皮宿存,幼叶卵形,成熟叶卵状披针形,厚革质。

功能性:在澳大利亚它是考拉的美味食物。当温度达15℃以上时桉树可释放出浓郁香味,这种香味具有一定的驱蚊效果,也能够提神醒脑。

美学价值:尤加利这个名字寓意大自然的馈赠。在花店里,它是能和各色鲜花搭配的“万能选手”。插花、捧花、干花,其与生俱来的清冷感与浪漫感独树一帜,让设计师们痴迷的高级灰绿色,当真是时尚风潮的宠儿。

家庭栽培:原产于澳大利亚主要沼泽地,靠海河口的重粘壤地区,也可见于海岸附近的沙壤。尤加利生长速度很快,因此浇水、施肥、通风需多加注意。

6大琴叶榕

9大琴叶榕.jpg

学名:Ficus lyrata

别名:琴叶橡皮树 大琴榕 等

分类:桑科 榕属

特征:叶厚纸质,提琴形或倒卵形,也因很像小提琴而得名琴叶榕。市场上常见的多为大琴叶榕而非琴叶榕(Ficus pandurata Hance)。

美学价值:欧式家居装饰中常见的植物,螺旋向上的革质叶片充满优雅感与异域风情,搭配藤编盆或水泥盆,文艺气息瞬间扑面而来。与鹤望兰、龟背竹并称为“北欧三件套”。

家庭栽培:原产于非洲等热带地区,喜湿润,耐湿又耐旱,对干燥空气耐受力强,宜温度稳定、无风的环境。宜肥沃、疏松和排水良好的沙壤土。生长适温为20-26℃,浇水遵循“见干见湿”原则。

7木樨榄

10橄榄树.jpg

学名:Olea europaea

别名:油橄榄

分类:木樨科 木樨榄属

特征:叶革质,窄披针形或椭圆形,先端具小凸尖,基部楔形,全缘,叶缘反卷,上面稍被银灰色鳞片,下面密被银灰色鳞片,两面无毛;果椭圆形,成熟时蓝黑色。

美学价值:橄榄树寓意爱与和平,传说中是雅典娜女神的法器。其叶子小巧,枝干纤细古朴,别有一番风情。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古代还是现代,橄榄树都承载着诸多文化内涵。据记载,梵高曾画过至少15幅与橄榄树有关的画。

家庭栽培:盆栽种植最好选择偏碱性且含有丰富有机质的深厚土壤,橄榄树耐旱,喜温暖,养殖期间最好保持在20℃以上的通风环境,且定期修剪,及时换盆。

11梵高.jpg

(梵高作品之一)

8竹芋

12竹芋.jpg

学名:Maranta arundinacea别名:麦伦脱 蛮咚金 祈祷花等

分类:竹芋科 竹芋属

特征:根茎肉质,地上茎柔弱,叶薄,卵形或卵状披针形。

美学价值:生长茂密、株形丰满,是优良的室内喜阴观叶植物。竹芋科品种众多,颜色多样,能够一秒让家装丰富多彩,人间烟火气get。

家庭栽培:原产自美洲热带地区,现广植于各热带地区,可通过分株和扦插的方式栽培。在室内宜放在半阴、散射光充足的地方,既要防止灼伤,也要防止冬天冻伤。高湿环境和肥沃的土壤能够保证其良好的长势。

颜值惊人的竹芋家族

9虎尾兰

14虎尾兰.jpg

学名:Sansevieria trifasciata Prain

别名:虎皮兰 锦兰 千岁兰等

分类:天门冬科 虎尾兰属

特征:叶基生,常1-2枚,或3-6枚簇生,直立,硬革质,扁平,长线状披针形,有白绿和深绿色相间的横带斑纹。

功能性:能有效清除二氧化硫、氯、乙醚、乙烯、一氧化碳、过氧化氮等有害物。

美学价值:颜值高且家族成员众多,有它在,角落随手一拍,就是北欧风大片,在白领人士间中广受欢迎。

家庭栽培:属于各地皆宜的“老网红”选手了,可通过分株和扦插繁殖,春夏为佳。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不同的品种,如棒叶虎尾兰是优秀的懒人植物,即使1个月不管理照样生长良好。

绿植装饰不仅能助我们打造时尚舒适的生活环境,更能让我们感受到自然之美的生生不息。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请叫我总监》中,女主角宁檬在加入新公司后,为自己挑选了一株“柠檬树”,而绿植“杀手”HR则选择了一株仙人掌~

16《请叫我总监》.jpg

《请叫我总监》画面

十余秒的画面里,可以看到除了前面介绍的九种植物外,还出现了春羽、千年木等五花八门的植物!

植物世界迷人眼,童话树、空气凤梨、秋海棠……都独具风情。如果您想了解更多,不妨来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一)参观,一定会让您大饱眼福,拿捏专属ins风。上植君期待每个时尚icon!

文:GOO 图:网络图(侵权删) 审核:黄梅林、许源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