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心逐碧草摇清风,嗅得幽香沁心田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量:10487          字体:【

红楼梦中王熙凤的出场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而上海植物园兰室里,最近是“未见其花,先闻其香”,游客步入其中,都会先感叹一句“好香呀”。追寻香气的来源就是园中一盆盆盛开的蕙兰。

8C9A6845.jpg

蕙兰(Cymbidium faberi),为兰科兰属的草本植物。原产于中国,是国家Ⅱ级保护植物。古人称一茎九花为蕙,因此又称九华兰、九节兰、九子兰。又因其花期在4-5月,也称为夏兰、夏花。

8C9A6838.jpg

蕙兰假鳞茎即球根,不明显,几近于无,集生成丛。蕙兰的根较粗短,与春兰相比,根部明显可见更为粗壮。基部略比根前端粗大,无分枝。

叶5-8枚,长25-80厘米,宽7-12毫米,带形,多半垂,叶比春兰长阔壮大,基部常对折而呈V形。叶面粗糙,叶脉透亮,边缘常有粗锯齿。直立性强,叶上部微弯曲,薄革质,质地较坚硬。叶尖端渐尖,中脉两侧对称。成苗的叶基逐渐张离,不呈抱合状。

蕙兰花期,一般4月中旬为初期,4月下旬为盛花期,5月进入末花期,而经过物候观察,今年的花期普遍提早了2周,现已开放。花葶从叶丛基部最外面的叶腋抽出,粗长、直立,直径粗者1厘米,细者如线香,高挺。蕙兰通常一茎有八、九朵花,少的一茎有五、六朵,多的有十数朵开放。

8C9A6839.jpg

花常为浅黄绿色,花色类似春兰,而苞壳色泽比春兰多,舌瓣发达,上缀许多紫红色点块,但也有素色。有意思的是,每朵花的小柄基部有一兰露,形似晶莹剔透的小水珠,味甘醇甜蜜。众所周知,蕙兰花开幽香,气味浓郁,室内放一盆,满屋都是香的。

蕙兰以花茎及其衣壳色分为绿蕙和赤蕙,与春兰同有梅、荷、水仙、素心、奇种等名品。普通品种中亦有绿蕙、赤蕙等。

蕙兰分布较广,秦岭以北也有分布。常生于湿润但排水良好的透光处,海拔700-3000米。比较耐寒、耐干、喜阳。各地所产蕙兰的叶形、花质略有差异,以产地分为江浙蕙兰、安徽西部和湖北蕙兰、云贵川内地蕙兰和南方蕙兰等。

8C9A6842.jpg

经过去年的翻盆以及养护人员的精心养护,今年兰室内蕙兰的开花量达到了近年来最盛,随着气温的上升和蕙兰的开放状态变化,展厅内部也会逐步调整蕙兰名品的陈设,与兰花爱好者共赏。

文:张映雪 图:谢臻阳、张映雪 审核:黄增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