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清新脱俗的红色毛舌兰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量:4744          字体:【

在上海植物园的展览温室(一)的入口区域,有一种奇特的兰花正在静静地绽放。它枝条下垂,花色淡雅,清新脱俗,看上去像极了一名娇羞的少女。

1短穗毛舌兰Trichoglottis  rosea--兰科毛舌兰属 (6).jpg

红色毛舌兰 Trichoglottis rosea,又名“短穗毛舌兰”、“台湾凤尾兰”,植株丛生,细长的茎下垂。所有的兰科植物均为保护物种,该种也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附录II中。

1短穗毛舌兰Trichoglottis  rosea--兰科毛舌兰属 (8).jpg

曾经它被归入隔距兰属,通过分子技术鉴定后将其并入毛舌兰属。原产于菲律宾和台湾的低海拔(海拔高度约20-1200米)潮湿的热带森林里,那里没有冬季,全年雨量充沛,红色毛舌兰就附生在大树的树干上。

1短穗毛舌兰Trichoglottis  rosea--兰科毛舌兰属 (7).jpg

红色毛舌兰是一种中型的兰科植物,目前在展览温室(一)内开放的这株红色毛舌兰的茎约有50厘米长。那么它到底能长到多长呢?其实这个体量的红色毛舌兰只能算是少年期,它最长可以长到2米左右!

1短穗毛舌兰Trichoglottis  rosea--兰科毛舌兰属 (4).jpg

在这里,就要给大家科普一下知识点啦!按照生长方式的不同,兰科植物的茎可分为单轴生长型和合轴生长型。

单轴生长型的兰花没有根状茎,顶芽不断生长使主轴不断延长,新叶从顶端发出,如蝴蝶兰属、彗星兰属、万代兰属等,万代兰属不少种类的茎都能长到1米以上。红色毛舌兰就属于这种单轴生长型的。

而合轴生长型,又被称为“多轴生长型”,大多在第一年生长后停止向上生长,第二年从茎基部发出新芽,如石豆兰属、石斛属、兰属等。

红色毛舌兰的叶二列,沿着茎上的各个节对生,叶片革质,狭披针形。总状花序从叶腋抽出,花序很短,约4厘米,能开出多朵小花。花白色,花瓣镰刀状倒披针形,单朵花的直径约0.7-1厘米。花期长,单个花序可以开30天左右。花期3-5月。

感兴趣的朋友们,不妨趁着阳光明媚的周末,来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一)里遛一遛,近距离地观赏它的美貌。


文:小熊猫 图:郑雄涛、小熊猫 审核:VON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