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花草四雅——水仙
发布时间:2023-01-12          浏览量:6948          字体:【

水仙1.jpg

自古时人们就将草本植物也作为盆景植物的一种,清代嘉庆年间五溪苏灵著有《盆玩偶录》一书,将盆景植物划分为四大家、七贤、十八学士和花草四雅四大类。花草四雅中,水仙不仅可以用作盆栽、花境植物,也可以通过雕刻这项传统技艺,对水仙进行艺术加工,使水仙的花与叶达到艺术造型的目的。雕刻水仙的原理是通过刀刻或其他方法对水仙的球茎造成机械损伤,使水仙的叶和花矮化、弯曲定向、成型。雕刻时,器官的一侧或一面受损伤,叶片或花梗就发生偏向生长,即向受伤的一侧或一面弯曲。利用植物的趋光性控制水仙生长是造型的另一手段,向光面细胞的生长速度较背光面细胞的生长速度慢,所以就形成了地上部器官弯向阳光的结果。

一身淡雅自幽香,标格无非赖艳妆。若论冰清莲作侣,盈盈玉立水中央。水仙花清秀美丽,清香馥郁,春节期间正是观赏水仙盆景的好时期。


图文:陈彦路 审核:王玥明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