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2022上植酢浆草观赏季丨酢浆草名称拾遗(二)
发布时间:2022-12-13          浏览量:2020          字体:【

“一片心酢浆草”大家都不陌生,它长得像小青菜苗一样的叶子很有辨识度。然而,它的拉丁学名却长期在掰扯,国内先后出现过两个版本,即Oxalis simplex和O. dregei。这就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了,用这两个名字去搜索都能搜到一片心酢浆草这个物种。

根据搜索结果看,前者的使用频率还更高一些,所以有些网站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这两个名字指的就是同一个东西,属于同物异名。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说非常简单:每一个物种在发表时都会有一段它的性状描述,详细描述了这个物种的特点,可以说是作为物种或者个体的“身份证”,麻烦的点在于有些发表较早的物种不太好找得到这个“身份证”。

根据知名网站的结果,O. simplex和O. dregei现在都被认为是有效的,所以二者互为异名的谣言不攻自破,剩下的问题只有谁是真的。经过相关文献的反复检索,笔者终于确认一片心酢浆草的学名是O. dregei。国内外会把前者当做它学名应该只是单纯的认错,属于误传。事实上,真正的O. simplex和一片心酢浆草的关系亲密,也很好认:它的叶子没有明显的缺刻,不为爱心形,而是圆圆的。按照“一片心”的起名方法,不如就叫“一片圆酢浆草”吧,开个玩笑。

一个偶然的认错,传着传着就变得跟真的一样了,这种看起来有些离谱的例子并不算少。比如构巢酢浆草O. nidulans这个名字大家也很熟悉,甚至经常可以在新手推荐的榜单中见到,可它背后的故事却没有那么简单。


文:王满泽、小熊猫 图:网络图、资料图 审核:VON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