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最大的凤梨科植物之一——香花帝王凤梨
发布时间:2023-04-06          浏览量:9695          字体:【

近日,上海植物园温室养护团队对展览温室(一)的特色凤梨专区开展了景观调整。在此次调整中,团队重点融入了更多大型的凤梨科丝瓣凤梨属植物,以营造更具视觉冲击力的凤梨群生景观。

丝瓣凤梨属,又名“卷瓣凤梨属”,从这两个名字可以看出该属植物的花瓣相对来说比较细,而且还有反卷的特点。该属植物是最大的凤梨科植物之一。在此次景观调整中,使用最多的丝瓣凤梨属植物是格拉齐卷瓣凤梨Alcantareaglaziouana、帝王凤梨A.imperials、香花卷瓣凤梨A.odorata、酒红帝王凤梨A.vinicolor。其中,让上植君印象最为深刻的种类就是香花卷瓣凤梨,它那厚厚的白粉可是蹭了上植君一身呢!

香花帝王凤梨原产于南美洲的巴西,是凤梨科丝瓣凤梨属常绿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约90-130厘米。叶片的颜色和上面厚厚的白粉是它最大的特色。香花帝王凤梨的幼叶纤细,淡绿色,具银色条带,随着植株的成熟,柔软的叶片逐渐呈现银色或蓝色。叶片比帝王凤梨的叶片要窄得多。

IMG_20230328_144948.jpg

香花帝王凤梨一般在生长5年以后才能开花。花序的高度可达到2-3米。香花帝王凤梨的花为明亮的淡黄色,直径约3厘米左右,具香味。所有的凤梨科植物都是一次性花果植物,也就是说,它们在开花后就会逐渐死亡,但会在母株的基部长出很多的幼苗,以繁衍后代。这也是它们长期以来为了适应环境而演化来的生存智慧。

6即将开花的帝王凤梨.jpg

对凤梨家族感兴趣的朋友们,欢迎到展览温室(一)来现场感受凤梨景观,体会帝王凤梨这个“大块头”的风采。


文:小熊猫 图:郑雄涛、小熊猫 审核:VON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