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春入申城,梨花盆景初开
发布时间:2023-03-09          浏览量:1797          字体:【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上海甫一入春,清丽雅致的梨花便悄悄露脸,抢先一步带来春天的气息,花与树俱美的梨花盆景,着实令人感叹美不胜收。

梨花.jpg

梨树是蔷薇科梨属落叶乔木,在全球都有广泛的分布,因梨树四季皆可观赏,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可塑性,所以也是制作盆景的好材料。盆景园内的这件梨花盆景芳名《一枝春带雨》,枝干古朴,盘旋曲折,犹如矫健的游龙。整体形态舒展,线条柔中带刚,单论造型已是不可多得的佳品。妙就妙在,这件作品春季繁花满树,芳香馥郁;夏季形如华盖,绿叶成阴;秋季硕果累累,霜叶似火;冬季骨感恣意,潇洒舒朗。可谓四时有景,且四时之景不同,因而深受游客的喜爱。

梨花盆景.jpg

梨花在中国文化长河中也留下了颇多的笔墨,不仅有“红袖织绫夸柿蒂,青旗沽酒趁梨花。”“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等耳熟能详的诗句,还有交响京剧《大唐贵妃》的主题曲《梨花颂》,伴着悠扬的旋律,让人更为神往春日梨花的盛景。

梨花2.jpg

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们,不妨趁着春光正好,来盆景园一品梨花盆景的风雅之趣吧。


文:王玥明 图:陈彦路 审核:王娟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