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花色火红、造型怪异的云南火焰兰
发布时间:2023-03-31          浏览量:8948          字体:【

在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一)内,云南火焰兰Renanthera imschootiana正值盛花期。它花色火红,花型修长,形似蜘蛛或蚊子的大长腿或者中文的“火”字,正因其整个花序远观似燃烧的火焰而得名“火焰兰”。该属植物约有21种,原产于我国的有3种,即云南火焰兰、中华火焰兰R.citrina和火焰兰R.coccinea,主要分布于云南、贵州、海南等地。

云南火焰兰,兰科火焰兰属附生植物。该种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附录I中。原产于印度、缅甸、中国云南南部、老挝和越南,生长在海拔500 - 1500米的常绿低地森林的树干上和峡谷边缘的岩石上。

云南火焰兰,具攀援且长达1米以上的茎,随着年龄的增长,老的茎会变得木质化。叶二列,对生在茎的两侧,先端略为不等的2圆裂,革质的叶片线形。当植株长到15厘米高以后,云南火焰兰就会在每年春季和冬季开花。总状花序或圆锥花序从叶腋处抽出,可长达50厘米,具分枝,单个花序上可开出十余朵甚至数十朵花,花色艳丽。花的直径约5-6厘米,花瓣开展,橘红色带红色斑点,长约2厘米。花期长,单个花序可以开2-3个月。

近些年,国内外推出了不少火焰兰的园艺品种,观赏价值极高,也很适合在家庭中进行种植。有一种花色为深红色的火焰兰园艺品种最为流行,虽然上植君也不知道它的品种名和父母亲都是谁。它生长强健,花期很长,一年可多次开花,在我国的广东和海南地区花期几乎可覆盖全年。


文:小熊猫 图:郑雄涛、小熊猫 审核:VON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