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11种铁筷子绽放上海植物园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量:6594          字体:【

铁筷子1 (1).jpg

传说,耶稣诞生的时候,有一位牧羊女想要献花祝福,但大冬天无处觅花。姑娘焦急地流下了眼泪,她的泪滴在了雪地上,竟化作了一丛酷似白玫瑰的花,这些“白玫瑰”就是铁筷子。铁筷子从姑娘的泪水中幻化而来,它被姑娘的真心所打动,所以开出花儿来帮助姑娘完成夙愿。这个传说充满了梦幻的魔力,同时也反映出了铁筷子不畏严寒、花期较早的开花特性,并描绘出了铁筷子纯美浪漫的花姿。

“铁筷子”这个硬邦邦的名字,好象有一种铮铮铁骨、冰寒无情的感觉,但看到过它开花的人,都会被它美丽的花朵所惊艳。铁筷子花的美,大气又不失娇柔,重瓣的花朵,隐隐还透着一股富贵之态,十分大气,花色绚烂,五颜六色,观赏价值极高。铁筷子花朵低垂,充满娇柔之情,十分惹人怜爱。如果你俯下身去仔细看,可以看到“花瓣”基部的小斑点,就像小朋友脸上顽皮的雀斑,很是可爱!铁筷子花的耐寒性很好,能傲雪盛开,而且花箭坚韧,亭亭玉立在雪地里,零下十几度依然开花,可耐寒零下三十度而不死。它的英文名反而更是符合气质,叫“Christmase rose”,翻译成中文就是“圣诞玫瑰”。

铁筷子学名:Helleborus thibetanus,是毛茛科铁筷子属的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所见的“花瓣”,实际上是其花瓣状的萼片。铁筷子真正的花瓣很小,真正的花瓣已经退化为一个很小的管状结构,花瓣则已经退化为一个很小的管状结构,内有蜜腺,缩在里面,需要仔细观察才能看到。铁筷子的须根粗壮呈暗褐色,形如铁质筷子,这也许就是名字的由来。

IMG_1624(1).jpg

铁筷子的美十分自然,又稍带着一些野趣,非常适用于自然式的庭院,深得园艺师的宠爱。通过多年的努力,园艺学家们培育出了大量的优良园艺品种:叶色从苹果绿到墨绿的,叶形3裂、5裂、7裂甚至带状变化的;花色上有白、绿、粉、紫、黑更兼许多带有斑点、条纹的,花形上又有单瓣、半重瓣、重瓣的,可谓变幻多姿。

IMG_1627(1).jpg

上海植物园从荷兰引进了11个品种的铁筷子,经过多年的引种实验,这些铁筷子表现良好,都已经适应上海的环境气候。引种驯化适合于当地生态的新优特品种是植物园长期的基本工作内容之一。力求实现优美的园林外貌、科学内涵和特色地方文化资源的有机结合,也是植物园的不懈努力的目标之一。

铁筷子1 (2).jpg

铁筷子于冬末春初开花,在多种环境条件下长势都很好。最为难得的是大部分铁筷子种类都喜欢半阴的环境,十分适宜做乔灌木的下层地被。它们适合种在落叶乔木和灌木之下,在冬季和早春时节,盛开的铁筷子犹如雪中精灵,为那些阴暗区域增添鲜亮的色彩,叶色又是常绿的,非常适合做林下地被来应用,打破林下地被单一的局面。

铁筷子 (1).jpg

铁筷子不仅可以作为花园植物应用于庭院和绿化景观中,还可以作为盆栽花卉,更有部分花梗长的优良品种在切花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微信图片_20230223143123.jpg

铁筷子的栽植方法为分株繁殖,方法简单,操作方便;播种法虽然可以繁殖出大量植株,但是从播种到开花需要3-5年,甚至更长。

微信图片_20230223144550.jpg

铁筷子花不仅可以观赏,而且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是治疗风湿病,去毒病等的好药。它的花虽然好看,但是有毒,《全国中草药汇编》记载,“铁筷子花”苦、凉,有小毒,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散瘀、消肿止痛的功效。正是因为铁筷子花这种独特的魅力,人们既喜欢它的美,又怕它有毒;既看重它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又畏惧它的毒性,所以它的花语寓意着:坚强,犹豫和矛盾。

微信图片_20230224150543.jpg

今年铁筷子又如期开放了,现正处于盛花期,预计可以持续到5月。

文:吴伟 图:吴伟、网络图 审核:李敏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