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节气“植”说丨二十四节气•大雪(附精美壁纸)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量:4413          字体:【

封面.jpg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的第21个节气。今年的大雪节气自12月7日开始,大雪节气后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于我而言,大雪犹如开节气盲盒,不知何时就会万树冰骨、银霜满地。上海地区近期天气冬雨绵绵,在大雪节气来临前的几天,竟淘气地飘起了雪花,仿佛在告诉人们这个冬天有点冷,植物园内冬令时的植物不畏严寒,朵朵花儿傲然绽放,又为这个冬天增添了一抹春色。

大雪三候

一候鹖鴠不鸣。因天气过于寒冷,古时称作“寒号鸟”的一种动物不再叫了。

二候虎始交。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

三候荔挺出。“荔挺”为兰草的一种,感到阳气的萌动抽出新芽。

精美壁纸

上植物候

大雪时节的气温忽高忽低,淅淅沥沥地冬雨下个不停,上海植物园里却依旧充满了鸟语花香,尤其冬候鸟们在枝头上叽叽喳喳鸣唱个不停;不同的花卉品种在景点里悄然绽放;不同颜色的果实挂在枝头上,煞是可爱;五彩缤纷的秋色叶树种披装上阵,装点着植物园的每个角落。瞬间,植物园一副秋意盎然的美丽画面定格在脑海里。

角堇1.jpg

角堇Viola cornuta,堇菜科堇菜属,多年生草本。角堇花色多样,花两性,多有花斑,果实为蒴果。角堇耐寒性强,具根状茎,上海地区可露地过冬,是花坛、花境的优良地被植物。

黄金菊.jpg

黄金菊Euryops pectinatus,菊科黄蓉菊属,多年生草本。叶片长椭圆形,羽状分裂,裂片披针形,全缘,绿色;头状花序,舌状花及管状花均为金黄色;瘦果。黄金菊主要作为园林的花坛花卉、观花类 、地被植物、树林草地等美化作用。

欧洲银莲花.jpg

欧洲银莲花 Anemone coronaria,毛茛科银莲花属,多年生草本。株高25厘米至40厘米,地下具块根,叶为根出叶,3裂,成掌状深裂。花朵单生于茎顶,硕大,色彩艳丽丰富,有白、黄、橙、粉、红、紫各色,另有重瓣和半重瓣品种,花形如同罂粟花,适宜于布置岩石园及花坛,也可供盆栽与切花。

南天竹.jpg

南天竹Nandina domestica,小檗科南天竹属,常绿小灌木。南天竹红色的果实像极了一串串的小葡萄,煞是好看。植株具药用价值,根、叶具有强筋活络,消炎解毒之效,果为镇咳药,但过量有中毒之虞。各地庭园常有栽培,为优良观赏植物。

构骨1.jpg

构骨Ilex cornuta,冬青科冬青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俗名:枸骨冬青、鸟不落、猫儿刺、老虎刺等。幼枝具纵脊及沟,沟内被微柔毛或变无毛,二年枝褐色,三年生枝灰白色,具纵裂缝及隆起的叶痕,无皮孔。果球形,直径8-10毫米,成熟时鲜红色,花期4-5月,果期10-12月。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

赤楠.jpg

赤楠Syzygium buxifolium,桃金娘科蒲桃属,灌木或小乔木;嫩枝有棱,干后黑褐色。叶片革质,阔椭圆形至椭圆形,有时阔倒卵形;花期6-8月,果实球形,黑色,直径5-7毫米。可配植于庭园、假山、草坪林缘观赏,亦可修剪造型为球形灌木,或作色叶绿篱片植。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

大雪节气小贴士

大雪节气过后要密切关注气象台对强冷空气和低温的预报,越冬植物需采取防寒保暖措施,防止冻害。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文:许源 图:许源、杭玥颖 精美壁纸:蓝风 审核: 郭江莉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