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一起认识爵床大家族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量:3958          字体:【

爵床科是一个大家族,全世界约有242属、4,000余个种。作为“科长”的爵床随处可见,是一种很常见的小野花。爵床属也有约661种,该属的“明星”也不少。白金羽花Justicia croceochlamys、红唇花J.brasiliana、爵床J.procumbens、绿苞爵床J.betonica、珊瑚花J.carnea、虾衣花J.brandegeeana、烟火花J.scheidweileri......您可能会说这些植物我一个也没听说过呀?其实,只要你去过广东、云南等南方地区,这些植物都是很常见的,只是你可能叫不出名字而已。

1-2鸭嘴花 (10).jpg

今天要介绍的是鸭嘴花J.adhatoda,原产于印度、斯里兰卡、缅甸、孟加拉国、尼泊尔、老挝等,在全球的热带地区都有种植。常绿灌木,多分枝,株高1.2-6米。叶片揉碎后有强烈的难闻气味,正因为这种气味,牛才不吃它。鸭嘴花叶片很大,细长,长10-30厘米,宽5厘米。叶革质对生,表面光滑,上面浅绿色,下面深绿色。用水煮过的叶片可以把粗布和动物皮染成持久的黄色。因其含有硝酸钾,叶片也被用作绿肥。除此之外,叶片还会被用来包装和储存水果,它们的挥发物会帮助未成熟的水果加速成熟。

1-1鸭嘴花 (9).jpg

鸭嘴花在冬季和春季开花。花的形状似嘴唇,花大,白色,喉部具红色或黄色的条纹,穗状花序,具绿色的大苞片。这种花还可以油炸着吃。蒴果棍棒状,长2-3厘米,宽约1厘米,内部有4粒圆球形的种子。成熟时,浅棕色的果实会爆裂,将种子弹出一段距离。

目前,鸭嘴花和它的同属好姐妹——虾衣花正在展览温室(一)中盛开,想一睹芳容的朋友们可以来现场近距离欣赏。


文:小熊猫 图:郑雄涛、小熊猫 审核:VON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