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长在江南人味蕾上的“水八仙”
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量:2387          字体:【

“春季荸荠夏时藕,秋末慈姑冬芹菜。三到十月茭白鲜,水生四季有蔬菜。”这句广为流传的谚语,描述的就是令生活在江南地区的人们食指大动的“水八仙”。

顾名思义,“水八仙”就是8种水生植物,包括荸荠、茭白、莼菜、菱角、芡实、莲藕、慈姑和水芹,它们大都在夏秋季上市,因其营养高、水分足、味道好,多食能有效预防“秋燥”,因此又有“秋食水八仙,赛过小神仙”的说法。

荸荠.jpg

荸荠:地下雪梨清火解燥

《尔雅》中描述到,“生下田,苗似龙须而细,根如指头,黑色可食”。古人误认为荸荠可食用的部分是根,但实际上,它的地下茎才是我们日常吃的部分。

荸荠(Eleocharis dulc),又称马蹄、地栗,是莎草科荸荠属的植物。荸荠的球茎富含淀粉,可以生食、熟食、做菜或提取淀粉,还可以制成罐头。

荸荠形状扁圆,皮赤褐色或黑褐色,肉质洁白,味道甘美多汁、清脆可口,具有开胃解毒,消宿食,健肠胃的功效。宋代诗人陈宓这样称赞荸荠“仙溪剩得紫琅,风味仍同荔子看”,可见其“地下雪梨”之美誉所言非虚。

茭白1.jpg

茭白:富含纤维预防便秘

菰(Zizania latifolia ),又称茭白、高菰等,是禾本科菰属植物。菰的花茎因为受黑粉菌感染发生畸形,根茎部分的外形比原来更粗壮,而且光滑鲜嫩。“秋风吹折碧,削玉如芳根”,形容的就是茭白。

茭白作为“菰米”庞大的根茎,水分高、热量低,在未老熟时,有机氮以氨基酸状态存在,因此味道鲜美。“芼羹菰菜珍无价,上钓鲂鱼健欲飞”,在南宋文人许景迂的笔下,茭白是比鲈鱼、鲂鱼更加美味多汁的风味佳肴。

莼菜2.jpg

莼菜:鲜嫩爽滑汤羹美味

莼菜(Brasenia schreberi )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也是一种珍贵的水生佳肴。

据《晋书•张翰传》记载:“翰因见秋风起,乃思吴中菰菜、莼羹、鲈鱼脍”。这“莼鲈风味”中的“莼”,就是指莼菜。我们食用的部分是莼菜的茎、叶,味道鲜美滑嫩,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胶质等,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

菱角1.jpg

菱角:水中花生控压润肠

菱角也叫龙角,被称为“水中落花生”,是菱科菱属的一种水生植物。其植株漂浮在水面,有细长的根扎在水下的泥中,有时细根或断了,植株就会漂浮到别的地方。

菱角的果有尖锐的角,果肉可食,嫩茎亦可作菜蔬。它的叶子分两种,浮在水面上的略成四边形,浸在水中的成羽状。

菱角富含碳水化合物和不溶性膳食纤维,维生素B1和钾含量尤其突出,适合高血压、便秘人群。

芡实1.jpg

芡实:碳水丰富可代主食

芡实(Euryale ferox )是一年生大型水生草本植物,又名鸡头米、鸡嘴莲,属睡莲科芡实属,拥有“水中桂圆”之称。

芡实可食用的部位是种子,其碳水化合物含量接近80%,适合制作甜品、煲汤、煮粥等,例如桂花芡实糖水、山药芡实排骨汤、龙眼芡实粥。

藕.jpg

莲藕:水中人参营养全面

藕,又名莲藕、莲菜,我们一般食用的部分是莲藕的根茎,因其膳食纤维、维生素C和矿物质等营养素的含量较高,故有“水中人参”的美誉。

莲藕主要分为粉藕和脆藕两大类。前者粉糯,适合煲汤,如莲藕排骨汤;后者清脆,适合炒菜,如莲藕木耳炒肉片。

藕生长在水底的泥里,长出的每一枝莲花总有一片莲叶“相随”,二者总是对耦的,因此称为佳耦。古人认为,这就是“藕”名字的由来。因此,藕还是很“讨口彩”的食物哦!

茨菇1.jpg

慈姑:高钾食物降压能手

慈姑(Sagittariatrifolia subsp. leucopetala ),也叫茨菰、茨菇、乌芋、白地果,是泽泻科慈姑属的植物,生长在浅水、水田里。我们食用的部分是它的地下球茎。

慈姑的球茎卵圆形,长5~8厘米,直径4~6厘米。与荸荠的体积相差不大,而荸荠比慈姑更常见,所以会有人把荸荠误作慈姑。

慈姑中的钾含量特别高,非常适合高血压人群食用。其口感软糯,味甘而带苦,推荐搭配肉类(如鸡肉、牛肉)或其他蔬菜(如蒜苗、藕)一起烹饪。

芹.jpg

芹:茎叶双吃香气浓郁

水芹(Oenanthe javanica ),多年生草本,高15-80厘米,茎直立或基部匍匐。其叶、梗、茎都是可以食用的;全株也可作药用,有降低血压的功效。

水芹适合炒制,如炒香干、炒螺蛳;也可以用来包饺子,如水芹羊肉饺子;还可以凉拌,如水芹拌花生米,搭配陈醋味道更好。因其独特的浓郁香气,让喜爱它的人奉为至宝(但厌恶它的人也会避之不及)。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