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翻新"的番杏在等你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量:1922          字体:【

经历了四十多天的极端高温,您家里的番杏它们还好吗?高温天终于过去了,即将迎来凉爽的秋季,番杏科的多肉们总算能重获新生啦!在休眠期后,就到了旺盛而灿烂的生长期。

赤耳少将.jpg

9月份是上海植物园的“番杏月”,展示主题是“翻新的番杏”,温室管理中心将于9月9日启动番杏科植物的展示。作为多肉植物中重要的一大成员,番杏科植物一直备受青睐。番杏科植物约有100个属、2000余种,作为观赏花卉栽培的主要有生石花属、肉锥花属、唐扇属、银叶花属、春桃玉属、对叶花属、虾钳花属、露子花属、照波属、棒叶花属、藻玲玉属、光玉属、菱叶草属、舌叶花属、魔玉属、奇鸟菊属、天女属、肉黄菊属、日中花属、仙宝木属等。这些植物肉质的、形态各异的叶片和明艳的花朵是最大的观赏点。

橄榄玉.jpg

番杏科多肉植物大部分原生于南非东部地区。南非东部偏干旱而非极度干旱的自然环境特别适合多肉植物的生长。它们的花季则主要集中在雨水充沛的春季和秋季。

琥珀玉蜕皮.jpg

那此次展览温室内展出的番杏月有哪些亮点呢?

松叶菊.jpg

一、以番杏科植物为主角,打造微缩景观

在展览温室(二)多肉展区,虽然展区面积不大,但有5个风格不同的玻璃展示缸,其中之一为以番杏科多肉植物为主角的微缩景观。整体景观以番杏科多肉植物原生地环境为蓝本,利用枯木、碎石做出略有起伏的地面。不同形态的番杏科植物与枯木结合,在略有沧桑感枯木陪衬下,更显得鲜活灵动。

虾钳花.jpg

二、以番杏科植物单盆展示,凸显观赏特性

番杏科的多肉植物以肉质叶为特点,其中生石花属和肉锥花属,很多叶片表面有着各种不同的花纹。因此,此次展出特开辟出展区内的展台,进行单盆展示。其中不乏生石花属和肉锥花属的多个原生种和园艺品种,还有较少见的奇鸟菊属、快刀乱麻属、和茎秆番杏属的多肉植物。通过集中展示,打破人们心中认为番杏科只有生石花和肉锥花的印象,让更多的番杏科多肉植物进入到市民大众的视野中。

虾钳花属.jpg

三、以番杏 “翻新”过程,兼具科普与趣味

现阶段,番杏科多肉植物正在从休眠期进入生长期,而番杏科的多肉植物最大的特色就是在生长过程中有“蜕皮”的过程。其实蜕的这层“皮”是植株原本的老叶片,新叶的生长是从老叶中萌发而出的,老叶在将营养逐步输送给新叶后,就会渐渐萎缩,最后形成了一层牛皮纸状。这个“翻新”的过程将会持续近一个月的时间,目前正是不可多得的观察期。


番杏月将于9月9日(本周五)正式开始,此次共计展出番杏科植物约60种(品种)。“翻新中的番杏”在上海植物园等你哦!

图文,茅汝佳舌叶花属.jpg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