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上海植物园那些盆景交流,海派文化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量:898          字体:【

新中国建国至今,在几代领导人和各国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国际交往日益频繁,民间合作也与日俱增,盆景艺术也开始走进国际视野,让各国人民领悟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领略中国艺术人文之美,成为中国在国际外交舞台上的重要文化名片。

9共识.jpg

在世界盆景活动交往日渐频繁的时代,中国作为盆景的起源国,正在逐渐崛起成为盆景发展最快及前景最好的大国。上海植物园作为海派盆景的发源地一直致力于传承与弘扬海派盆景文化,在传承中坚守初心、坚定自信。

1972年,周恩来总理用松树盆景来迎接为中美建交做破冰之旅的尼克松总统。.png

1979年10月,上海植物园盆景在西德波恩举行的第15届联邦德国园艺展览会上荣获大金质奖章一枚,小金质奖章三枚,这是植物园盆景首次在国外获奖,也使西方世界首次关注到中国盆景。随后,盆景作为外事活动中极具中国特色的布置元素,在上海市的对外交流中立下汗马功劳。中美破冰之旅尼克松总统首次访华、伊丽莎白女王访问上海、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上海等重大国事场合中,都有上海植物园盆景的见证。

而首届全国盆景大师展更是历史性地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世的所有52位全国盆景艺术大师汇集到上海植物园,展出顶级精品盆景佳作共计一百余件,不同流派、种类、规格的各式盆景汇聚一堂,互相交流碰撞,成就了一届前无古人的盆景精英聚会。

上海植物园也以盆景为媒,将全世界的盆景青年联合在一起邀请海内外杰出盆景青年代表进行交流,着重体现“青年”在盆景艺术发展中的责任、使命和优势,以及历史赋予当代青年的伟大志向。并通过组织参观交流活动,让世界盆景青年将中国盆景印象带回国,展示上海在国际盆景业界的引领地位,不仅是“上海”城市精神的体现,也是中国盆景精神的展示。


文:姜知其 图:资料图 审核:王娟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