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上海植物园石蒜属植物收集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量:324          字体:【

石蒜属植物为东亚特有属,全世界共有约30种。中国自然分布的约有18种,是石蒜属植物的分布中心。通过不断的人工选育,石蒜目前已有数百个栽培品种。石蒜属植物在园林绿地中应用越来越广泛。

1石蒜.jpg

上海植物园多年来致力于石蒜属植物种质资源收集、栽培应用及养护技术研究。不仅收集了几乎所有颜色、所有花型的石蒜种类,还在栽培模式上充分发挥精致园艺的特色,打造了上海植物园石蒜应用展示示范区,2021年获评上海公园十大特色植物区。在这样一个特色植物区内,更是惊喜连连——

1中国石蒜.jpg

石蒜种类全:上海植物园收集的石蒜种类涵盖石蒜的各个色系,有红花品系的石蒜(L.radiata)、矮小石蒜(L.radiate var. pumila)、鹿葱(L.squamigera)、玫瑰石蒜(L.rosea)、武陵石蒜(L. wulingensis)、湖南石蒜()和湖北石蒜(),黄花品系的忽地笑(L.aurea)、中国石蒜(L.chinensis)、稻草石蒜(L.strarninea),白花品系的、长筒石蒜(L.longituba)、陕西石蒜(L.shanxiensis),还有复色的换锦花 (L.sdrengri) 、香石蒜 (L.incarnate)、等。近些年还引入了淡黄色有橙黄色中肋的 ‘甜橙’石蒜和红色带橘黄色中肋的“焰火”石蒜等石蒜新品种。

2不同应用形式 (1).jpg

可以说来上海植物园,便能看到琳琅满目的石蒜属花卉,乱花渐欲迷人眼,离不开多年来的收集和培育。

2不同应用形式 (2).jpg

石蒜花开美:上海植物园部不仅有丰富的石蒜种类,栽培方式也是别出心裁。通过与其他植物组织栽植,可以弥补石蒜“花开不见叶”时地表空秃的不足,多种石蒜与白及组合、中国石蒜与多种玉簪组合,都在上海植物园的林下呈现了季相变幻的花海效果。对于石蒜石蒜(L.radiata)来说,找一片开阔的草坪密植,也能呈现热烈惊艳的效果。除此之外,园区的花坛中,林下灌木旁等处,零零星星冒出的一朵两朵,一丛两丛,星星点点,也是石蒜的浪漫。

2不同应用形式 (3).jpg

石蒜惊喜连连:上海植物园的石蒜经过多年的栽培,常常能看到一些特殊的性状,有淡粉、橙黄、鲑鱼色,还有花瓣上有色带、镶着金边等奇特的观赏性状。

上海植物园的石蒜,不止于美丽。

3自然杂交 (2).jpg

近日,位于上海植物园单子叶植物区的石蒜花海已进入盛花期,预计盛花效果可维持到本周末。

石蒜花大花葶脆弱易断,观赏时还请小心呵护。

3自然杂交.jpg

图:李敏、付艳茹、资料图 文:李敏 审核:肖月娥、黄梅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