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节气“植”说│二十四节气•秋分(附精美壁纸)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量:297          字体:【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六个节气,正处仲秋,所谓平分秋色。秋分开启了三秋——秋收、秋耕、秋种的忙碌时节,尤其是北方的种麦忙,正所谓“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同时棉花、晚稻和水生经济作物进入丰收季,自2018年起,秋分节气被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秋分.jpg

秋分物候

秋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了凉爽的秋季,气温逐日下降,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冷暖空气交汇秋雨阵阵,会有“一场秋雨一场寒”的体验。

秋分的申城天高云淡,桂花飘香,候鸟迁徙。

秋分三候(图片源自网络).jpg

一候雷始收声:秋分后一般很少打雷了。主要表现为气温下降,雨水减少。

二候蛰虫坯户:天气由凉渐渐变冷,需要蛰居过冬的昆虫们开始营巢。

三候水始涸:进入秋季,由于降水的减少,尤其北方开始出现干旱的情况。

上植物候

上海植物园的秋,色彩斑斓,缤彩纷呈,丹桂飘香,果实累累。


花讯

早银桂.jpg

木樨Osmanthus fragrans,即桂花,上海植物园栽植有桂花四大品系:金桂、银桂、丹桂和四季桂。仲秋时节桂花花苞翘首以盼,早银桂即将登场。

三角梅.jpg

叶子花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多称为三角梅。三片合围的鲜艳“花瓣”非花,实为变态叶,真正的小小白花叶中藏。

醉蝶花.jpg

醉蝶花Cleome spinosa,花朵形状特异,雌雄蕊细长,形似蜘蛛,所以有蜘蛛花之称,是优良的蜜源植物。

鸡冠花.jpg

鸡冠花Celosia cristata,花色艳丽,花量繁多密密生,最典型的便是花序成扁平的穗状,像是肉质的鸡冠。

翠芦莉Ruellia simplex,花开多蓝紫色、粉色,花期可长达半年之久,耐高温,是花境配置的优良植物。

朱槿Hibiscus rosa-sinensis,花冠漏斗形,花色多为玫瑰红色或淡红、淡黄,花期长,是夏秋常用园艺观赏花卉。

金边阔叶山麦冬.jpg

金边阔叶山麦冬Liriope muscari ‘Variegata’,叶片细长具金黄色边条,花序长,布满紫色或红紫色小花,果实球形、成熟后变紫黑色。

秋实

复羽叶栾树.jpg

复羽叶栾树Koelreuteria bipinnata,花、果量繁多,展示了无患子科的特点。花黄色,蒴果果瓣变色,极具观赏性。

喜树.jpg

喜树Camptotheca acuminata,隶属于蓝果树科、喜树属,近球形头状花序,翅果两侧具窄翅。

紫藤.jpg

紫藤Wisteria sinensis,长长的荚果坠在枝条,密被绒毛,适合栽种在庭园做棚架植物。

银杏 Ginkgo biloba,俗称白果树、公孙树,“花非花果非果”的代表,雌、雄花分别称为大、小孢子叶球,果实际上是种子。

北枳椇.jpg

北枳椇Hovenia dulcis,俗称拐枣、鸡爪梨,浆果状核果近球形,花序轴结果时稍膨大,肥大的果序轴含丰富的糖份。

山茱萸.jpg

山茱萸Cornus officinalis,花开黄色,果实狭椭圆形,秋季成熟变红色至紫红色。

铜钱树Paliurus hemsleyanus,核果草帽状,如铜钱般大小,中间凸起,周围为革质宽翅,红褐色或紫红色。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文:郭江莉 图:魔都行者、李敏、郭江莉 审核/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