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美味荠菜
发布时间:2022-04-13          浏览量:5897          字体:【

“最好吃的是荠菜。把它下在玉米糊糊里,再放上点盐花,真是无上的美味啊!”

——张洁《挖荠菜》

荠菜2.jpg

小学语文课本中的《挖荠菜》曾让多少人的童年对荠菜留下深深的好奇,到底美味的荠菜长什么样子呢?快来瞧,就是它,这种开着白色小花、长着可爱的心形果实的小草。

荠菜.jpg

中文名:荠

学名:Capsella bursa-pastoris

科属:十字花科荠属

花果期:4-6月(其他月份也偶见生长)

荠菜为一年或二年生草本,高20 cm左右,基生叶丛生呈莲座状,羽状分裂,茎生叶披针形;总状花序顶生及腋生,开着芝麻大的小白花由 4枚花瓣排列成“十” 字(十字花科植物典型特证,我们熟悉的油菜、青菜、萝卜等蔬菜都是这个家族的,都会开出同样花型的花),果实倒心状三角形。

荠菜广布于我国各地山野,大江南北的无论是文人雅客还是寻常百姓都喜欢食用它。郑板桥诗曰:“三春荠菜饶有味,九熟樱桃最有名”。民间也有“阳春三月三,荠菜当灵丹” 的谚语。除了课文《挖荠菜》中的“荠菜玉米糊糊粥”,在江南一带还有着“三月三,地菜(荠菜)煮鸡蛋”,喝荠菜蛋花汤的民俗,而在北方则是“荠荠菜,包扁食儿(饺子)”。可见荠菜为丰富我们春天野味菜谱贡献了不小力量呢!

而在荠菜身旁我们往往还会发现一个跟它长相相似的姐妹的身影,很多人会混淆它俩,它叫什么名字呢?

碎米荠.jpg

中文名:碎米荠

拉丁名:Cardamine hirsuta

科属:十字花科碎米荠属

花果期:2-6月。


“碎米荠,如布谷,想为民饥天雨粟,官仓一日一开放,造物生生无尽藏,救饥,三月采,止可作齑。”——明 王磐 《野菜谱》


碎米荠的名字,始见于明代王磐《野菜谱》,在饥馑之年,百姓只能挖野菜充饥,而碎米荠就是用于充饥的野菜之一。其白色的小花绽放在田野中,如同上天为饥民撒下的碎米一般,因得此名,真是恰如其分!可能是叶片过于细碎,可食用面积小,野荠菜在食谱上名气可远不如它姐妹荠菜了!现在除了野生的,很多地方已经栽培荠菜作为蔬菜,所以我们在春天的菜市场上也越来越多地见到荠菜身影了。

碎米荠的花与果实.jpg

碎米荠俗称野荠菜,上海郊区民间叫白带菜。因为来自于同一家族,碎米荠的植株大小和花都与荠菜十分相像,但您仔细瞧就会发现差别:

(一)碎米荠叶片具有2-5对肾圆形的小叶,而荠菜的基部叶片为羽状分裂,茎生叶披针形);

(二)碎米荠果实为长3cm左右的线形,而荠菜为心形。

荠菜(左)和碎米荠(右).jpg

你喜欢荠菜和碎米荠吗?现在能分清它们了吗?


文:BYK 图:BYK、网络图 审核:爱丽丝喵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