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筛选的木槿品种在世博文化公园应用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量:8992          字体:【

近日,上海植物园科研中心木槿组人员赴上海世博公园现场与设计单位区块负责人讨论木槿在世博公园的应用设计方案。

800.jpg

木槿是夏季开花的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适应性广,耐修剪,单朵花朝开暮落,但花量大,花开不绝,花期从5月延续至10月,花色丰富,花型多样,是极具景观效果的优良园林植物。“狭路疏篱锦作堆,朝开暮落复朝开”,自古木槿就是常用的园林材料,被广泛应用作农家小院围篱。

在前期对上海地区园林绿地木槿资源应用调研中发现,木槿应用广泛,但品种单一,应用形式单一,生长缓慢,病虫害严重。木槿资源的应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筛选适应上海生境、抗逆性表现突出、观赏价值高的优异木槿品种并加以推广应用,可增加上海优良观赏资源的多样性和新颖性。

上海植物园收集木槿品种资源40种。在经过多年的引种、驯化、筛选后获得10种适应上海生境的优良木槿品种。

上海世博公园位于浦东滨江核心地区,定位为生态自然永续、文化融合创新、市民欢聚共享的世界一流城市中心公园。世博文化公园作为未来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沿江公园绿地,是苗木优良品种展示的绝佳舞台。在现场设计中,植物园木槿组成员详细介绍了不同木槿品种的株形、花色、花期、习性等特点,也阐述了希望达到的设计要求。设计师通过木槿品种特性,结合现场地形地势、背景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现场设计中结合冬季开花的束花茶花、春季开花的玉兰和夏秋季开花的木槿的搭配,几乎可形成四季有花的场景。

期待上海植物园科研成果在世博文化公园绽放。

文、图:GY 审核:龚睿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