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精彩回顾|“绿色上海”云科普讲座:杜鹃花的多彩世界
发布时间:2022-04-08          浏览量:5608          字体:【

当下正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值此春光明媚之际,“绿色上海”特推出“足不出户,聆听自然——‘绿色上海’云科普十讲”活动,聚焦市民百姓宅家关心关注的话题,上海植物园积极响应参与,旨在让广大市民云赏自然、获取知识、放松心情,助力本市疫情防控。

微信图片_20220408115618.jpg

杜鹃花(Rhododendron simsii )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素有“花中西施”的美誉,深受大家喜爱。为进一步科普杜鹃花相关知识,4月6日下午,上海植物园教授级高工张春英受邀作了一场题为“杜鹃花的多彩世界”的精彩报告。在这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云科普讲座将杜鹃花爱好者们齐聚线上,赏花学习,舒缓心情,助力疫情防控。

讲座主要从认识杜鹃花、多彩的杜鹃花野生资源、栽培品种以及杜鹃花在上海这四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从古籍文献中认识杜鹃花,了解杜鹃花名字的由来。多彩的杜鹃花野生资源有60%聚集在喜马拉雅及中国西南部分分布中心,是世界公认的杜鹃花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在中国,杜鹃花属是种子植物最大的属之一,约有570种,其中400多种为中国特有种。杜鹃花在我国分布广泛,除新疆和宁夏两地无野生种分布,其余各省区都有。杜鹃花极具观赏价值,拥有丰富多样的树形、花色和花型。例如,羊踯躅(R. molle)花黄色,是最早栽培的杜鹃花。大树杜鹃(R. protistum)树形高大,是杜鹃花属中最高的乔木树种,可达20-30m,但分布范围狭小,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我国一级珍稀植物。云锦杜鹃(R. fortunei)花大如碗、花冠粉红色,花时灿若云霞,常一树千花,有“千花杜鹃”之称。映山红(R. simsii )原产于中国,花红色,革命战争年代是红色精神的象征。讲座中播放的视频生动形象地将自然界中野生杜鹃花的壮丽景观呈现在大家面前。杜鹃花栽培品种按照不同的依据分为西洋鹃、东洋鹃或春鹃、夏鹃、安酷杜鹃、落叶杜鹃和高山杜鹃等类群。那么如何让杜鹃花在上海也能够如此多彩?对此讲座从杜鹃花的品种选择、环境要求、栽植方式、养护管理等方面分别就家庭盆栽和公园地栽给出了不同建议。

上海植物园一直致力于杜鹃花抗逆资源的收集,上海适生品种的筛选和培育,同时开展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为适生品种的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丰富上海绿地杜鹃花品种多样性,期待多彩的杜鹃花绽放上海街头。


文:龚睿 图:龚睿、网络图 审核:张春英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