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主打“云直播” 上海植物园用科技助力植物多样性保护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量:7099          字体:【

为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播植物多样性保护理念,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上海植物园于4月12日至5月22日上海(国际)花展期间,线上推出“杜鹃花时空之旅——世界杜鹃花名园导赏”活动。此项活动围绕本届花展主题花杜鹃花,邀请多位国内外园艺专家探访各地杜鹃花园,以5期系列专题片结合线上互动的形式,介绍全球杜鹃花的多样性保护进展、代表类群特点、景观特色与园艺技术等,让大众足不出户饱览国内外杜鹃花开盛况,激发人们保护植物园多样性的潜力。

微信图片_20230421173826.png

打造时空之旅 足不出户看遍世界名园

杜鹃花不仅是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还有“花中西施”的美誉,成就了“无鹃不成园”世界园艺名言,然而疫情虽以过去,出境游也已强势复苏,但因时间、语言、经济等客观原因,远途旅行仍然受到一定限制。如何打通地域界限,让普通老百姓足不出户也能游览世界名园,欣赏名花之美,上海植物园通过打造“杜鹃花时空之旅——世界杜鹃花名园导赏”活动,努力达到沉浸式的观赏效果。本次活动以世界杜鹃花分布中心——中国西南地区为起点,在世界杜鹃花保育中心——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收官,依次拜访中国、日本、英国3个国家共5个城市6所杜鹃花专类园,追溯每种杜鹃花的前世今生,跟随杜鹃花传播足迹了解中国丰富的杜鹃花资源如何影响世界园林,大力引导人们为保护中国丰富植物资源,促进时代传承引起共鸣。

呈现葳蕤盛宴 着力凸显世界园艺“看点”

无论是原生生境,还是异乡的家,各种杜鹃花都找到了理想的归宿。绚烂多姿的各类杜鹃花景观背后,无不包含着植物学家和园艺学家的付出。5期活动分别带大家探访了华西亚高山植物园美得摄人心魄的高山杜鹃;欣赏了上海植物园和上海滨江森林公园灿若云霞的杜鹃花花海;一览日本东京根津神社中精致俏丽的杜鹃花球和六义园中自然舒展的杜鹃花坡;在江西庐山植物园中见到了在野外几乎灭绝的珍稀濒危杜鹃花;最后造访英国爱丁堡植物园这座世界顶级的杜鹃花保育研究中心,场场都是植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与造园艺术的葳蕤盛宴。

掌握“流量密码” 科技赋能助力植物保护

微信图片_20230522102207.jpg

迁地保育是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植物园工作的核心使命,上海植物园成立至今近50年,长期从事植物收集、引种驯化、科学研究和保护利用等工作,并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此次倾力打造的线上导赏活动播出近1个月以来,在新华社、绿色上海、上海植物园、上海滨江森林公园、青年报、徐汇融媒体和新浪微博等平台反响热烈,点击率近190万次,受到行业内外一致好评,广大市民通过直播平台增加了体验感,“畅游”世界名园,领略生态之美,活动“圈粉”无数,既扩大了上海植物园的社会影响力,也更好地宣传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同时,为今后更好地借助新媒体技术推广传播科学理念、科普知识提供了可参考的依据,积累了经验。

上海植物园将对标国家植物园建设标准,全面提升迁地保护能级和科研实力,传播植物多样性保护理念和科学精神,为提升中国植物多样性保护能力、为全球植物保护贡献上植力量。


文:张婷 图:资料图 审核:肖月娥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