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建设国家植物园体系,科学保护植物多样性——上海植物园派员参加2022年中国植物园年会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量:9479          字体:【

3月21日至24日,上海植物园派专业和管理人员一行5人奔赴广州参加了2022年中国植物园年会。本次大会由中国植物学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中国公园协会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基金会主办,华南国家植物园承办。来自全国80多家植物园和相关机构超过400人参加本次盛会。

微信图片_20230327111434.jpg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理事长赵世伟主持,会议主题为“生态文明背景下的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开幕式上,华南国家植物园主任任海致欢迎词。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种康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德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袁良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园林绿化处程仁武、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会长黄建华、中国公园协会会长刘佳福先后致辞。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是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保障。长期以来,植物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国家植物园体系将从国家层面对植物迁地保护进行统筹,逐步形成迁地保护协调机制,形成我国活植物科学研究特色,与国际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接轨。

本次会议为期2天,来自全国各大植物园和相关研究机构的50多位学者和专家从自身研究领域探讨了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和回归、植物资源收集和应用、多样性和种质创新、生态适应性、生理特性、特定基因挖掘和功能研究、伴生菌鉴定、入侵物种防御、植物科普和自然课堂、种子博物馆建立等主题。演讲内容丰富多样,嘉宾阵容强大,聚焦植物科学前沿,具有深远意义。

微信图片_20230327111510.jpg

上海植物园魏宇昆博士分享报告《上海植物园迁地保育50年与未来策略》。魏博士分别从植物园前身龙华苗圃的建设,到庄茂长老先生提出苗圃改建为上海植物园,再到上海植物园建设和如今北区的改扩建,详细描述了上海植物园在植物收集应用、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城市生态、生物多样性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做出的贡献。上海植物园刘艳春博士分享报告《上海植物园标本馆(SG)的历史与改建》。刘博士从1972年,庄茂长总工程师《对龙华苗圃逐步改建成为植物园的意见》 ,上海植物园标本馆同期开始筹备开篇,展示了很多具有特殊意义的标本,满怀激情的描述了上海植物园标本馆的发展轨迹,并展望了上海植物园标本馆的未来发展方向。两位博士的精彩报告获得在场专家一致好评。刘艳春博士荣获“优秀青年报告人”称号。

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是保护植物种源的现实需求和迫切需求。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对广大植物工作者提供了更优的平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植物园在维系植物多样性中一直处于最积极的前沿。上海植物园也将在国家植物园体系的引导下积极探索、不断发展、一路前行。


文:GY 图:豆格格、GY 审核:豆格格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