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榆钱,这一汪绿莹莹的春天,是多少人心中的白月光?
发布时间:2022-04-03          浏览量:6386          字体:【

图1.jpg

中文名:榆树

学名:Ulmus sp.

科属:榆科榆属

食用部位:幼果


点绛唇·饯春

清·王鹏运

抛尽榆钱,依然难买春光驻。

依春无语,肠断春归路。

春去能来,人去能来否?

长亭暮,乱山无数。只有鹃声苦。

春分后,“草绿萦新带,榆青缀古钱”。嫩绿色的榆钱,一簇一簇挂在枝头,春意盎然。

图4 上海植物园榆树林.jpg

上海植物园榆树林

《本草纲目》曰:“榆未生叶时,枝条间生榆荚,形状似钱而小,色白呈串,俗呼榆钱。”榆钱榆荚其实是榆树的果实,在植物学上也泛指榆属植物的翅果,因形状颇似古时的钱币而得名。榆树等种子位于翅果的中部或近上部。

图2.jpg

杭州榆 Ulmus changii

图3.jpg

榆树 Ulmus pumila

榆树在北方尤为常见,北方人对榆钱更为熟悉。说到榆钱的吃法,更是如数家珍。可直接生吃,味道鲜甜。也可加工成榆钱馒头、榆钱饼、榆钱炒鸡蛋、榆钱拌豆腐等各式美食。因为榆钱又与“余钱”谐音,寓意富贵吉祥,所以自古受到大家的青睐。唐代诗人岑参还与酒家开玩笑,戏称“道旁榆荚巧似钱,摘来沽酒君可否”。

俗话说“三月清明榆不老,二月清明老了榆”,一年中榆钱的食用期仅一周左右。榆钱成熟后,渐渐由翠绿变为黄绿,再慢慢枯白,随风飘落。榆钱这般美味,也是鸟儿们争相采食的佳肴呢。榆钱如这春光,美好,却短暂。

图8.jpg

黑尾蜡嘴雀正在采食榆钱

在植物分类学上,榆树隶属于榆科、榆属、榆组,榆组总共有30余种,分布于北半球,其中19种5变种分布于我国。榆树与它的近亲春榆、杭州榆、红果榆、裂叶榆等种的嫩果均可采食。

图9.jpg

杭州榆 Ulmus changii

图10.jpg

红果榆 Ulmus szechuanica

图11.jpg 裂叶榆 Ulmus laciniata

每年三月,榆树枝条上密密麻麻的花芽便开始膨大,用不了几天便会炸开花,一簇簇、一串串,密密匝匝,之后便有了一串串的榆钱。相比榆钱,榆树的花极为朴素,花被极为短小,膜质,宿存,常常被人所忽视。也正是因为如此简化的花结构,才更容易借助风力和昆虫传粉。

榆属的花(花被膜质,钟形;柱头2,条形,白色或红色)

榆树给人的不仅有榆钱,它的木材纹理直,坚实耐用,可作各类家具等。枝皮纤维坚韧,可作人造棉与造纸原料。种子含油,可供医药和轻、化工业用。叶可作饲料。此外,榆树树形优美,根系发达,适应性强,能耐干冷气候及中度盐碱,不耐水湿,是乡土树中很好的造林和绿化树种。

图16.jpg

如今,捋榆钱、吃榆钱已成为很多北方人对故乡和童年一份最美好的回忆。亲爱的你,是否也有关于榆钱的故事呢?来留言分享给大家吧~


图文:付艳茹、爱丽丝喵 审核:龚睿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