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促进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发布时间:2022-12-20          浏览量:2542          字体:【

800.jpg

11月18日下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上海城市植物资源开发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工程中心)和上海植物园联合主办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专题研讨会。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辰山植物园、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中国农业大学和上海植物园6位知名专家作主旨报告,共2900余人通过线上形式参加研讨。研讨会由上海植物园吴鸿副园长主持。

蔡友铭报告.jpg

首先,上海市农科院院长、党委书记蔡友铭研究员以“功能花卉研究、利用现状与展望”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主要介绍了功能花卉和花卉中主要功能成分的基本定义、利用现状以及功能花卉创新发展的趋势,重点展示了上海农科院团队聚焦百合、石蒜、西红花、朱顶红等我国原产(自然分布中心)或引进的功能性花卉,利用多年的资源收集保存、系统评价与种质创新的基础,加强功能关键基因挖掘、细胞工程育种、花发育机理、品种调控及产品高效利用等领域的深入研究,促进种源创新与产业应用,加快成果转化,提升花卉种业的策源能力与产业支撑保障。

陈小勇报告.jpg

全球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丧失是未来十年面临的最大风险,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陈小勇教授在“生物多样性与碳汇协同提升:理论与实践”的报告中从缓解气候变化和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角度,探讨生物多样性和碳汇协同提升的理论基础,结合有关控制实验和整合分析来讨论协同提升的可能性,并展示了充分利用生物多样性与陆地碳汇协同提升的案例,促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

胡永红报告.jpg

上海辰山植物园园长胡永红教授在“城市植物多样性组成变化特征及影响分析—以上海近40年为例”的报告中通过对上海40多年来城市绿化植物变化以及在城市公园应用的调查分析,探讨了城市绿化植物选择与应用的自然-社会-经济复合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提升城市植物多样性的新策略,为改善和保护城市地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文明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文香英报告.jpg

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中国办公室执行主任文香英以“世界植物园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一点思考”为题,主要介绍了植物园和国家植物园的基本概况,强调了全球植物园在植物保护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对比国际和国内一流植物园共性以及我国植物园与国际优秀植物园之间的主要差别,提出了我国植物园未来发展的建议。并号召植物园在应对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双重危机上发挥重要作用,有效实现中国植物多样性保护全覆盖和可持续利用。

李志红报告.jpg

中国农业大学李志红教授以“植物检疫与生物入侵防控浅析”为题,在概述植物检疫与生物入侵防控关系的基础上,以重要经济性实蝇入侵防控为例分析相关研究与应用进展,并讨论我国植物生物安全面对的挑战、拥有的机遇以及发展的对策,希望我们能够加强植物检疫工作,构筑起防御外来有害生物侵入的第一道防线。

魏宇昆报告.jpg

上海植物园魏宇昆高级工程师在“上海植物园引种收集历史与未来路径之探索”的报告中指出上海植物园在本地区植物引种保护和植物园建设的近百年历程中起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该报告梳理了其中的重要历史成果,为探寻未来上海植物园收集和保育的发展道路获取灵感、启迪思想。

本次研讨会内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工程中心未来将有力地承担起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以及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的重任,以更新理念更高标准寻求更大发展,并在上海这座超大城市建设全球卓越创新之城、生态之城的进程中做出更大贡献。


文:郭卫珍 图:肖月娥 审核:肖月娥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