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春日四月话春鹃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量:6241          字体:【

时值四月,正是杜鹃花盛放的季节。杜鹃花品种很多,花期早晚不同,其中开花较早的一类品种,也就是在江南一带花期集中在春季4月至5月初的杜鹃花品种,常被称为春鹃。所以说春鹃是我国杜鹃花传统品种分类中按照花期早晚分出的一个品种类群。按照早期黄岳渊和黄德邻的《花经》将春鹃分为两类:即“大叶大花类”和“小叶小花类”。后来随着杜鹃花品种的增多,春鹃中两类品种的主要特征界限已经模糊,春季开花的杜鹃花品种均可称为春鹃。

毛鹃紫鹤.jpg

大叶大花类常指毛鹃类品种,其中锦绣杜鹃(Rhododendro×pulchrum)是毛鹃的代表性种类,据说原产我国,但至今未见野生,栽培变种和品种繁多,在我国栽培十分广泛。该类群主要特征为株型高大,可高达2-3米,生长势旺盛;叶片大,长椭圆形或披针形,叶面多毛,较粗糙;花期4月中旬至5月初,花大,直径常在6cm以上,有时可达8-10cm,多为单瓣花;花色常见白色、紫红色、粉色等。这类品种适应性强,耐湿热,在园林绿化中应用广泛。上海街头常见品种 ‘紫鹤’,又叫‘紫蝴蝶’,是毛鹃的代表品种,也是锦绣杜鹃。

小花小叶类品种主要指来源于日本的久留米杜鹃,我国常称为东洋鹃,简称东鹃。相比于毛鹃类品种可用“花小”、“叶小”、“低矮”形容东鹃,开花繁密,盛花时花朵覆盖整个植株,花期常比毛鹃早,早花品种在上海3月下旬开花。主要品种特征为叶形小,叶面较平滑,毛少,叶形较圆;花较小,花径多2-3cm,花有各色,单瓣或套瓣;植株低矮,株高常不超过1m,枝条细多,株型紧凑,是制作盆景的良好材料,适应性好的品种也可地栽。盆栽常见的品种有‘麒麟’、‘大青莲’、‘火烈鸟’等。

杜鹃花种间及品种间的杂交频繁,选育的品种不断增加,出现了许多春季开花的杜鹃花品种在特征上不具有“大叶大花类”或“小叶小花类”的品种典型特征,叶子、花朵大小,植株高矮没有明显的界限。很多品种叶片和花大小处于中间类型,花型也更加多样,花期集中在4月开放。该类品种在上海地区的适应性稍弱于毛鹃,但是株型比毛鹃紧凑,也可以绿地栽培。这些杜鹃花品种均可称为春鹃,常见品种如‘双季桃红’,还有最近推出的新品种‘盛春2号’、‘盛春8号’等。

上海植物园一直致力于杜鹃花种质资源的引种收集和品种选育研究,以选择和培育适合上海绿地栽培、观赏性丰富的的杜鹃花新品种为目标,增加杜鹃花品种多样性,扩大绿地应用范围,助力上海“四化”建设。

文、图:张春英 审核:龚睿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